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焕新开放
踏着石板街,细品江南风情
  青果巷里人头攒动 景区供图

  4月29日上午,8名设计师、文史专家、原住民和商户代表共同登台,将“江南名士第一巷”的卷轴缓缓展开,历经七年匠心修缮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式部分开放参观。市民们从此可以踏上石板街,细品始建于明代、清代的老建筑风貌,前往史良故居、周有光图书馆、常州盟史馆等展馆,感受常州名人辈出的文化生态和枕河人家的江南风情。

  

  沙杨 葛小林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总设计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住建部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朱光亚先生介绍了青果巷的设计理念与初衷、“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文物般的匠心工艺。例如,修缮老礼和堂时,原本打算把河边违建拆除后复建一排平屋,没想到违建下面竟然藏着一个完整的河码头。设计团队于是重新推敲了修缮方案,最终决定将其恢复。

  除了修缮码头、整理驳岸,设计与修缮团队还对街区范围内的南市河两岸做了照明亮化,如今的青果巷夜景更是彰显古街历史人文风貌。据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介绍,灯光以温暖之光为主,使夜晚的古街、古建、古运河融为一体,在建筑立面以投影的形式展示一些常州老照片,唤起市民记忆中的乡愁。

  生活在青果巷的原住民,是古巷变迁的见证者,也是市井生态的自然延续。为此,青果巷最终保留下35户原住民和一批古树名木。例如贞和堂后院的国槐,已有100多年历史。

  在不改变街巷里弄的宽度和街区整体风貌的前提下,街区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整体水系也进行了治理,未来,河道内还将有小船通行,使包括篦箕巷、西瀛里、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麻巷、天宁寺、舣舟亭在内的整个大运河文化带精品段实现贯通,让市民游客更好地感受“深宅大院毗邻,流水人家相映,小巷深处幽幽”。

  当天,虽然下着雨,青果巷里人头攒动,松健堂的“网红面馆”更是爆满,坐满了前来品尝常州老味道的食客。

  据悉,青果巷还将探索文化、旅游、商业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例如,省级非遗传承人邢粮将在这里开设一家梳篦博物馆,宣传梳篦的同时展示青果巷印记。此外还将试水文创、零售、民宿、轻餐等业态布局,让市民游客有更多可体验、可互动的项目。

  今后,青果巷还将发掘常州本地元素开发独有产品,举办特色活动,孵化自己的IP,在“活态保护”中,展示一个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现代新气象的历史文化街区,进一步扩大青果巷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

  

  由于青果巷处于繁华市中心,且目前地下停车场还在施工中,周边停车资源紧缺。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68路、33路、6路、2路、14路、16路、231路、38路和平路农业银行保险大厦站,或者302路、219路晋陵路同安桥站,也可以使用共享单车前往。若必须驾车,也可选择在较远的其他区域停车后,步行至青果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