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估值150亿的“小黄狗”黄了?
这种垃圾回收机在南京多个小区“集体罢工”
公司回应:目前正在做系统升级,会逐步恢复

  小黄狗回收机你用过吗?近日,多名南京市民向现代快报96060热线反映,小区内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罢工”了。以往将垃圾分类投递进这种回收机,就能获得不同数额的环保金,不少市民喜欢上了这种新潮的垃圾处理方式。然而,4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多个小区发现,小黄狗回收机已经开始“集体罢工”。

  去年10月底,该公司完成战略融资,当时估值150亿元。短短数月,包括南京在内全国各地“小黄狗”纷纷“罢工”。究竟发生了什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喜卓 于露 文/摄

  “小黄狗”是什么?

  “为啥小黄狗回收机总是满箱状态?”“小黄狗东家是不是出问题了?”“这几天好像没人来清理它。”……近日,市民常先生在小区的业主群里经常看到大家讨论“小黄狗”。

  他们关心的小黄狗回收机究竟是什么?记者了解到,小黄狗回收机全称“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居民点击回收机屏幕上的“我要投递”按钮,选择要投递的物品品类,结束投递后,回收机会自动统计投递物品的数量、重量及环保金。当环保金大于等于10时,就可以在小黄狗App进行兑换。物品品类有金属、塑料、纺织物等等,各品类价格不一。

  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发现,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9日成立,目前处于存续经营状态。2018年10月27日,该公司完成了1.5亿人民币的战略融资。2018年6月4日,该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城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天眼查显示,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于2018年9月14日成立,目前仍在营业中,登记机关为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多个小区小黄狗回收机“集体罢工”

  4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随机选择到南京多个小区进行实地探访。在长营村145号小区入口处,记者就发现了一台小黄狗回收机。回收机上,除了“玻璃”与“有害垃圾”,其余回收类型都显示“已满”状态。点击“有害垃圾”时,回收机弹出“系统升级中,该品类暂停回收”的字眼。小区保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小黄狗回收机刚出现的时候很热闹,许多小区居民都去投递垃圾。

  “我以前看过有人来收垃圾的,现在有一段时间没人运营了。”在蓝旗新村一处广场上,记者同样发现了“已满”的小黄狗回收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两个月前开始使用小黄狗,但是发现提不出钱后,就不再使用了,“好多人都提不出来。”

  在南大和园小区,记者找到了两处小黄狗回收机,均处于黑屏状态。自从南大和园21栋旁的小黄狗回收机出现后,居民姚爷爷就经常使用它。在姚爷爷手机上的小黄狗App里,有37次投递记录,“累积赚取”金额达到57.32元。姚爷爷说,自己是这个月才开始使用的,大约一周前他发现这个回收机“满了”。“这个满了,我就投到了南大和园西北门路边的那个回收机里。”小黄狗App显示,姚爷爷的最后一笔投递记录是在4月23日。让姚爷爷纳闷的是,这57.32元一直取不出来。

  柜机目前正在做系统升级

  2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小黄狗南京分公司”)。这里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看过去,办公设施还在。

  同楼层另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从上周五开始,小黄狗南京分公司就没有人来上班。“最近有点不对劲,上个星期我看到过有人来上班。以前上班时间经常看到里面有十个人左右。”

  该公司所在办公大厦的一位物业人员称,小黄狗南京分公司物业费大概是缴到今年9月份,目前他们并未接到该公司变更地址的消息。

  一位曾在小黄狗南京分公司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公司出现了问题,我们也拿不到工资,没办法只能离职了。”该员工说,她是上周离职的,现在公司仍然拖欠她3月份的工资。前段时间公司运营不善,很多员工的工资发不出来,所以没人干活,而各个小区的柜机自然也就没人去清理。“听说南京分公司好像还是要保留的,但是运营人员会精简,最后只留几个人。”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该公司总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因为之前公司账户冻结,确有部分员工的工资延迟发放,但目前账户已逐步恢复正常。目前除了三月份的工资,其他的均已正常核算发放。

  那么,目前市场上出现大面积柜机停运的情况,又是怎么回事?

  该工作人员回应称,小黄狗南京分公司仍在运营状态,所有柜机目前正在做系统升级,后续会逐步恢复。“全国有很多城市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因为我们的柜机都处于调试状态,所以暂时无法运行。”当记者追问具体恢复时间时,对方没有明确作答。

  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对此事并不知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