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一季度“南京速度”领跑东部万亿俱乐部

  4月28日,南京市统计局通报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一季度南京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12.17亿元,可比增长8.2%,较去年全年进一步加快0.2个百分点,已连续五个季度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并且创八个季度以来新高,在东部GDP万亿级城市中领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实际利用外资首超苏州,上市公司已达113家

  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已连续八个季度维持在8%以上的增长水平。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仲玉琪介绍,一季度南京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去年全年,GDP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8和1.5个百分点。东部和南部其他GDP万亿城市中,据初步摸排,一季度上海GDP增速在5.7%左右,广州7.5%左右,深圳7.6%,杭州7.5%,青岛6.8%,宁波7.1%。与去年同期相比,南京由去年同期落后于深圳0.1个百分点,到今年反超0.6个百分点,说明南京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又向前迈进一步。

  从绝对量指标来看,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到账利用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居于全省首位,尤其是实际到账利用外资额首次超过苏州,达到16.31亿美元,居全省首位,同比增速高达39.1%,较上年同期提升27.5个百分点。全市新注册外资企业195家,同比增长19.6%。

  一季度南京上市企业版图继续扩大,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家,新增境内上市公司数量与苏州并列全国第二,截至3月末全市上市公司累计已达113家。

  从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金融存贷款、交通运输等先行指标来看,南京经济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平稳增长的基础逐步夯实。3月份南京PMI指数为50.3%,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在连续四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后重回扩张区间。

  一季度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28元

  一季度南京全市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75元,比上年增长8.8%,增幅居全省第三位,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全省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28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71元,增长9.3%。

  去年11月税收新政全面落地,带来的富民效应持续显现,一季度工资薪金税目个税同比降幅达40%。

  伴随市场预期改善和收入提升,居民消费需求也进一步回升。一季度南京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50.83亿元,同比增长6.7%,较1-2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代表未来消费发展趋势的网络零售快速增长,一季度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103.47亿元,增长19.8%,增速高出限上零售业19.1个百分点。

  另外,一季度末,全市短期消费贷款余额为1293.92亿元,同比增长58.8%,增速较年初提高了15.5个百分点,这也说明消费需求旺盛,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农”、环保、民生等领域支出加大

  《南京市2018年统计公报》显示,南京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全市公共财政支出75%用于民生保障,连续10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今年一季度,南京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4.96亿元,财政支出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农”、环保、民生等领域支出加大,教育、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等方面的公共财政支出增幅分别达16.1%、25.4%、66.0%、102.6%、35.0%。

  在基础设施方面,年度计划实施的4条高速公路工程均已开工,5条过江通道建设正在全面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多线并进。宁句城际轨道已正式开工,5号线、7号线已展开区间土建施工,城市快速路系统加快建设。扬子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管廊主体结构已完成约四分之一,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进行隧道支护结构及桥梁下部结构施工。

  另外,公共服务也更为便民。比如在全市范围内加大了新能源车的投放比例,今年以来优化调整线路52条,主城线路重复系数下降20%。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