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向上的青春,要向下扎根
南农美女博导开讲“茶香思政课”
  南农大“秾”味思政开讲,房婉萍邀你品茶话人生 通讯员供图

  4月25日,南京农业大学一堂创新思政课在“茶香”中开讲,该校园艺学院茶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婉萍将茶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工匠精神”以及“先苦后甜”的人生哲理,向青年学生娓娓道来。

  

  通讯员 楠秾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入口苦回味甘,正如先苦后甜的人生

  茶学文化课是南农大园艺学院茶学专业开设的颇受欢迎的选修课,吸引各专业的学生,甚至有校外人员前来“抢课”。欧洲留学生Kargic Dzenan告诉记者:“我爷爷的爷爷,就喝过中国茶。来南农大选修了茶学专业,我更加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早在唐代南京人就开始种茶,栖霞寺里曾留下茶圣陆羽采茶的身影。”房婉萍说,采茶、制茶、泡茶、品茶,有很多讲究和意味。茶的品质与制作工艺密切相关。杀青的火候、揉捻的力度、烘干的温度,一起决定茶的品质。这背后体现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的工匠精神。“泡茶是一门艺术,不同的茶具、水温、投叶量、冲泡方法,可以冲泡出不同的茶味,细节决定成败。”房老师把人生哲理融入知识讲解中,做到“润物无声”。“茶如人生,人生如茶。茶刚泡时,浮在表面,随着社会阅历的增加,就沉下身子去。品茶时,入口苦,回味甘,亦如先苦后甜的人生。”

  南京雨花茶,有这样一段红色历史

  “都说‘明前茶,贵如金’,但对于南京雨花茶而言,最好的品质是在清明和谷雨之间。”作为南京雨花茶的传承者和研究者,房婉萍每年都要去江宁、溧水雨花茶生产基地实地探访、研究。进入4月,她就带着茶学本科生和硕士生、博士生,多次来到茶田。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南京雨花茶还是一杯有红色故事的茶。”房老师讲起雨花茶的故事。1959年,十多位制茶专家会聚南京,创制名特茶以纪念革命先烈。经过反复试验,老一辈制茶师把茶叶制成了松针形,外观“紧、细、圆、直”,象征革命烈士忠贞不屈,并取名雨花茶。

  雨花茶已成为地方名特茶,房老师和学生一起做过调研,如今南京雨花茶种植面积达12.3万亩,茶企业105家,品牌47个,年产量600吨,产值约2.5亿元。

  上线8小时,阅读量超过500万次

  当天,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与现代快报联合策划出品的微视频《“秾”味思政·尚茶》也同期发布。上线8小时,新华社、人民网、江苏共青团等网站、客户端以及教育官方公众号纷纷转载,全网阅读量超过500万次。

  “未来,我希望有更多同学脚踏大地,俯身茶田,和淳朴的茶农一起,发展茶产业,传承茶文化。”在微视频中,房婉萍深情寄语,希望青年学生要用对社会的贡献与价值,来衡量自己的人生厚度与品位。“正所谓,向上的青春,要向下扎根。”这句话也成为广大网友点赞、转发的金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