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有人偷倒有毒渣土搞臭小河?
遥观镇回应:截流河道围堰造桥;污染与此无关,已调查处理

  “有人偷倒渣土到河里,不仅把河道埋了,这些渣土可能还有毒。”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接到一位居民反映,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一处河道被人偷倒渣土填埋,而且渣土里的物质可能还对河道造成污染。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河道上面漂浮着大片油污,触目惊心。当地镇政府回应,土方是河上桥梁施工围堰需要,并非偷倒,对于河道油污污染问题,已进行调查处理。

  

  宋体佳 刘国庆 文/摄

  反映

  有人偷偷倾倒“有毒”渣土

  “偷倒的渣土实在太多,把一部分小河都填掉了。”反映人陈先生目前居住在遥观镇,据他介绍,那条被填埋的小河就在遥观镇新南村附近,他是去年8月份发现有人偷倒渣土的,当时漕上路东延工程正在建设过程中,所以起初渣土车频繁出入并未引起居民注意。后来新建公园大桥下的小河逐渐被填埋,村民们随即进行了阻止。

  按照陈先生的说法,由于当地村民强烈反对,偷倒渣土行为被相关监管部门叫停。不过,村民们没想到的是,可能由于渣土中含有毒有害物质,小河里的水逐渐变脏变臭,有一股严重的煤油味。

  调查

  河水黝黑发臭还漂着油污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线索,4月1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武进区遥观镇漕上路东延项目公园大桥施工工地找到了上述小河。站在尚未完工的桥面,记者注意到,大桥下的河道已被新鲜填埋的渣土分隔成两段。此外,桥下渣土内还混杂有大量碎砖块和其他建筑垃圾。

  大桥北侧河水发黑,散发着一股浓浓的柴油味。此外,河面上还漂浮着大量油污,河岸边距水面较近的泥土也呈油黑色。大桥南侧主河流内,水体也呈酱油色,同样散发着一股呛人的柴油味。

  “我们到这边时间不长,也不了解情况。”现场一名建筑工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虽然进场工作时间不久,但听之前工友说过,桥下渣土确实是去年倒进来的,“具体时间就不清楚了,听说附近人还来闹过。”

  回应

  土方是出于围堰施工需要

  油污污染已调查并作处理

  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居民反映正在施工建设的公园大桥下方河道填土及可能被污染问题,镇上城管、环保部门及警方联合进行了调查。

  经过调查发现,公园大桥的建设方常州市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出于围堰、铺设便道的需要,与常州市强浩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浩公司)签订合同,向其购买土方。大桥施工后,强浩公司从大明路中吴大道交叉路口施工工地运输土方到大桥下方铺设道路、建造围堰。经初步了解下来,强浩公司取土、运输等均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偷倒偷埋河道等问题。取土的地方是道路施工工地,表层土有一些建筑垃圾,所以公园大桥下方的土层里存在一些砖块等。按照双方协议,大桥施工结束后,强浩公司会将多余的土方进行清理,对河道进行恢复。对此,遥观镇相关部门后续会予以监督。

  环保部门调查发现,河里的油污是附近污水管网破损渗漏所致,与围堰土方无关。这些油污来自附近一家企业工业废弃物堆放处,进入污水管网后从管道破损处漏出。该负责人表示,油污渗漏量不大,但由于河道被围堰截断不流通,一直沉积在那。调查表明,这些油污并非企业故意偷排,环保部门已责令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要求相关方面对破损管道进行修复。

  4月18日下午,遥观镇政府相关方面已安排第三方公司对存在的油污进行吸附净化处理,对河面垃圾进行清理。

  遥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如果发现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镇政府将严肃处理。同时,相关部门将对河道加强监管,并督促公园大桥施工方待大桥竣工后对河道进行土方清理、恢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