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被贴法院封条,这家慈善超市怎么了
运营方成本压力大惹上租金官司;“网上慈善超市”值得借鉴
  上海路的慈善超市已经关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摄
  超市门口贴上了封条

  慈善超市对于南京人来说并不陌生,最火时,南京曾有120多家。作为一种特殊的慈善形式,他们的经营情况如何?4月19日,位于南京市上海路的一家慈善超市被贴上了鼓楼区人民法院的封条。据了解,该超市面临租金纠纷。那么,慈善超市在南京的运行状况到底如何呢,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邓雯婷

  慈善超市被贴封条,运营方坦言压力大

  4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上海路152—1号的苏慈苏善慈善超市。它已经被贴上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的封条。透过紧闭的玻璃大门,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货架已经被清空。

  去年6月29日,苏慈苏善慈善超市开业,这曾经是江苏第一家由社会公众无偿捐助,运用连锁企业管理和运营模式的慈善超市。超市通过街道共享的低保边缘户、残疾人、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体名单资料,在向困难人群出售生活必需品时进行相应的优惠减免。除了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其他人在这里每消费1元,都会有5分钱用于资助困难群众。不仅拥有超市的功能,当时它还提供社区营造、时间银行、旅居服务、家政服务、慈善服务、捐赠救助、营养餐厅等服务。

  现代快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江苏苏慈苏善慈善超市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郭守金。他同时还是江苏苏慈苏善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因为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对江苏苏慈苏善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郭守金、朱进宁名下价值133万元的财产进行查封、冻结、扣押。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郭守金。他向记者解释,他经营的这家慈善超市每年租金达120万元,此次关门主要是因为房东变换了房租付款方式,压力比较大。“我们正在协商,或者考虑在鼓楼区再换一个便宜一点的门面重新开业。”

  “其实开慈善超市政府会给补贴的。”郭守金提到,“今年一月份我们向民政部门申报了房租补贴,按照面积算下来差不多能拿到120万元的补贴。但这笔钱到现在还没拿到。” 郭守金向现代快报记者坦言,除了房租,还要考虑人工成本,我们现在都靠召集志愿者来进行服务。”

  相应补贴款项已划拨到各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郭守金所说的房租补贴,其实是去年2月,南京出台的《关于加强发展全市慈善超市的实施意见》中提到的。根据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的慈善超市,市慈善、福彩将给予资金扶持,各区按1:1标准配套。其中,改造补贴用于慈善超市的改造维护及器材配置,按建筑面积2万元/10平方米一次性补贴。运营补贴主要是支持慈善超市的日常经营,补贴标准为服务政府指定对象2万元/1000人次。

  那补贴何时能到位?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南京市民政局,“我们1月份组织申报,3月份将各类款项划拨到各区。因为是首次拨款,所以审核过程也更为细致严谨,对各家慈善超市的资质审核比较严格,这也造成了时间跨度较长。”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代快报记者从鼓楼区民政局了解到,现在这项改造补贴确实已经由市级层面下拨到区里。“由于目前有房租纠纷,所以苏慈苏善慈善超市的款项还没有划拨给他们,我们要再向市里请示。”鼓楼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主任科员张东升介绍。 “其实这个慈善超市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经营情况还是不错的,也希望他们接下来还能够在湖南路街道重新开业。”张东升说。

  联合社区推广,带动居民做公益

  除了各项成本,最难的还是推广。“现在大多数人对慈善超市的印象都是低价甚至免费。”郭守金介绍,他曾用半年的时间去国外调研,“在德国,最常见的就是,人们去慈善超市买东西给钱不要找零,主动做慈善。在这一点,国内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南京市有一家悦善淘慈善超市,每天约有一百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和商品购买。目前已有9家连锁店正在运行。如何鼓励大家做公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悦善淘主要和街道对接,房屋由街道提供。每个站点都有志愿者,依靠志愿者作为超市的主要执行和维护者,以降低人工成本。并且通过时间银行的模式,志愿者可以存入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这些志愿服务时间,在慈善超市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然后在服务上多下功夫,增加投入。“3月我们联合街道、爱心企业在7个社区推广14场公益活动,为慈善超市造血。”悦善淘慈善超市经理潘万慧介绍。

  在悦善淘,物品定价也分为“市场价”和“公益价”。比如富硒大米一袋5斤市场价39元,公益价为19.5元。“只要参与悦善淘慈善超市志愿服务,居民就可以享受到公益价格。”潘万慧认为,慈善超市不需要追求太大的面积和丰富的品类,“我们一直在做调研,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能覆盖到周边要服务的居民就行了。”

  “网上慈善超市”首月日均130单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发展慈善超市,南京还在试水多种思路。去年11月江宁区“互联网 + 慈善超市”平台上线。对于爱心人士来说,献爱心也更方便,还能更精准。通过这一平台,爱心人士可在线认领爱心“任务”,捐赠自己的闲置物品,实现捐赠人和受助人的点对点精准捐助,动动手指即可爱心直达。下单后只需等待快递小哥上门取件,然后送到受助人手中。受助对象包含江宁区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约一万四千人。

  据介绍,该项目运行数月以来,成效显著,首月捐赠快递有效单量达到3888单,是全市同等规模的传统慈善超市同期捐助业务量的百倍,首月日均130单,最高日单量达到322单。截至目前,“互联网+慈善超市”平台已发布了32013人次的需求信息,包括衣物、书籍、日用品、小家电等物品,目前已有10180粉丝关注。

  互联网+慈善超市运营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成林介绍,互联网不仅给传统慈善超市带来了新的经营思路,也提升了慈善效率,做到了便捷性与精准性相统一。一方面,平台上的救助对象都是经民政部门确认的特殊困难群体;另一方面,平台精准对接捐助人和被捐助人,全程透明、可追溯,让捐赠实现“面对面”。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当下,这种方式为更多人参与慈善事业搭建了平台。

  发展布局

  每个街镇都配置慈善超市

  年底前全部民营化

  由于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宣传不够等诸多原因,南京市慈善超市曾一度锐减到40家。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市仍有90家慈善超市。

  将来,南京将按照每个街镇配置一个慈善超市的标准,加快全市慈善超市的布局与建设,到2019年底,实现全市各街镇慈善超市的覆盖率达100%。慈善超市的经营模式,此前基本上都是以政府主导,去年出台的意见规定,力争到2019年底,全市慈善超市100%民营化。“目前,这些超市中有将近80家是民营化的。”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也希望进行多种尝试,为南京市慈善超市的发展探出一条新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