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南京将军山风景区为何封闭三年?
记者探访发现,内部设施已破旧不堪,街道正为景区归属问题与租赁方打官司
  景区门口挂着“封园整修,严禁入内”的横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申阳 摄
  黄牛就是从这个围栏破损处带人入内的
  景区内有人游玩
  长时间无人维护,景区内有不少树木倒地,还有生活垃圾

  近日,不断有市民向现代快报热线96060反映,南京雨花台区的将军山风景区以内部整修为名,已经封闭了3年,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开放?

  将军山风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是南京城南一处难得的山水宝地,据称早年兴旺时一年能吸引近20万游客。据了解,该景区2012年7月开始实施免费开放,2016年4月份就开始封闭了。一转眼,已经关了3年。为什么迟迟不开放?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申阳 孙玉春 实习生 李鸣

  现

  状

  景区封闭

  黄牛带游客进园

  将军山风景区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高家库社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将军山风景区四面环山,淙淙的山泉,青青的茶园,长长的竹廊,成群的白鹭,让这里秀美怡人。

  而将军山的核心景点就是岳飞抗金故垒,据说当年岳飞在此击败金兵。此外还有池林栈道、卧龙崖、一憩亭、吟诗台、观音台、知青故居等多处景点以及很多人工设施如竹筏、林间栈道、游船、迷宫等。

  4月1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景区西南门,正如游客所说,园区大门紧锁,铁门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暂停营业”4个大字。景区大门两旁的立柱中间拉上了横幅,“公园封园整修,暂不对外开放,严禁入内。”

  记者来到景区时,园外有游客和市民正在等候,“好好的一个免费景区,怎么就关门了呢?”严女士一家从安徽合肥自驾前来游玩,不料被拒之门外。此时,一旁走来几个当地居民,他们表示景区大门不开。

  不过,这些人又说,他们知道怎么进去,只要每人交10块钱给他们,他们就带大家从小道入园。原来,景区大门左侧几十米处的围栏有损坏,黄牛会带着游客从破损处洞口钻进去。附近许多村民表示,虽然景区关闭了,但是每天还是会有不少游客在黄牛带领下,进园游玩。“少的一两个人,多的时候能有百十人组团来。”附近高家库社区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在门口收费带路的“黄牛”多是附近村民。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也跟着当地村民进入景区,里面山岭葱郁,但景区道路上有很多生活垃圾,不少树木枯萎,有的甚至倒伏在地。“上次有个小男孩和父母来散步,突然一棵树倒下来,差一点就砸到他。”其中一个村民提醒记者注意安全。园区内的设施也破旧不堪,湖边曾经供游客游玩的竹排,也无法使用。

  调

  查

  免费开放时是否有补贴?租赁企业不回应

  据了解,将军山风景区是江苏省第一家民营景区。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南京将军山旅游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显示该公司2015年进行过一次股东变更,此前是惟思得集团有限公司,之后则是惟思得集团与孟某。而惟思得集团总部就在南京秦淮区,是一家从事铁路相关设施生产的企业,但是记者赶到该公司时,其原办公地点已经拆迁。

  铁心桥街道下属的南京铁心旅游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7月14日起,将军山风景区对外免费开放,而此前是需要门票的,价格为40元/人。免费后游客明显增多,园区内部分设施和道路有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再加上企业运营成本太大,将军山风景区在2016年4月份左右关停。

  将军山风景区位于高家库社区境内,属于集体所有。而租赁协议则是由铁心桥街道在2000年左右与惟思得集团签订。由于街道也始终未出示当初的协议,所以记者无法得知当初租赁协议的具体条款。

  但记者查询南京将军山旅游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看到,该公司的营业期限是从2000年8月3日至2050年8月2日。而且记者了解到,将军山风景区里面很多设施是惟思得集团投资建起来的。

  至于惟思得与街道签订的景区租赁年限是多少年,包括当初景区同意免费开放时,政府部门是否有给予补贴的承诺?4月18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再次来到将军山景区,南京将军山旅游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还有人员驻守,但是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公司人员予以拒绝。记者电话联系上惟思得集团一名女工作人员,但她表示,此事要先汇报,自己并不清楚情况。

  街

  道

  正与租赁方打官司,将打造整体风貌群落

  18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铁心桥街道。据一名工作人员称,当初让将军山景区免费开放,也是根据南京市政府的相关文件。

  但是具体如何商谈,政府在让企业免费开放后,又有哪些配套措施?街道人员也说不清楚。他只是说,当时虽然让景区免费开放,但设想是依靠景点内其他收费项目盈利,来补贴运营和维护的投入。

  他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景点的封闭,其实也是政府要求的。一来,景点破败不堪,游客进入安全没有保障;二来,政府要尽量保护将军山景区内丰富的生态资源,避免运营方趁机进行深度开发,破坏生态以及违反规划。

  至于解决目前困境的方法,他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在与运营方打官司了,将通过诉讼解决景区的归属以及前景问题。在明确归属并对景区内破旧的设施进行彻底维修之前,将军山风景区肯定不能对外开放。

  游客们到底何时可以自由地进出将军山风景区?

  对此,铁心桥街道人员表示,虽然还没法给出时间表,但是此事已开始“破题”。

  据称,雨花台区政府对于软件谷核心区的这一块山水宝地十分看重,也视为重要的自然资源和名片,目前附近的村庄已经开始搬迁,以打造包括将军山景区在内的一个整体风貌群落。村庄的搬迁意味着政府已经对下一步有了把握,景区的问题不会长久搁置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