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年只做一件事”
丁庄村用30年成就一桩甜蜜的事业
  扫码看视频

  一颗葡萄,一个梦想。1989年在江苏省句容市丁庄村试种的两亩葡萄,如今已成为江苏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样本。4月18日,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发改委联合组织的乡村振兴集中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走入丁庄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见证它的快速发展。

  30年前种下两亩葡萄

  四月来丁庄村,路边全是碧青的葡萄藤。老方葡萄合作社、丁庄葡萄合作社、二丫专业合作社……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已成规模。

  “我们家是丁庄第一批种葡萄的。”丁庄村党总支书记、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方静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祖孙三代人全部扑在葡萄事业上。1989年,方静的祖父、全国劳模方继生试种两亩巨峰葡萄,经过30年发展,如今丁庄村及周边共种植两万亩葡萄。

  方静说,丁庄的巨峰葡萄一直以来要求很高,树种密度、一棵树上结多少串、一粒葡萄有多少克、含糖量多少,都有严格标准。“不但讲究口感,形也很重要,如果采摘影响了形状,就无法出售了。”方静说,他9岁就开始看守葡萄了,那时,亩产约2000串,价格大概为5元/斤,已经是实打实的“金果果”。

  甜蜜产业成乡村振兴样本

  现在的丁庄有了更多的葡萄品种:阳光玫瑰、夏黑、白罗莎、美人指……葡萄树下,还有葡萄鸡、葡萄鹅、葡萄羊等,基本都是散养,供不应求。农民们在村委会的带领下,不再局限于种植、叫卖,而是走到全国各地,“玩”起了产业链。

  目前,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已与盒马、每日优鲜、百果园等精品水果门店建立了线上线下稳定的销售渠道,陆续打入上海、南京、安徽等地,将最新鲜的水果源源不断地送到市民们的餐桌上。

  当地的一位农民说,丁庄葡萄早已实现种植标准化、收购标准化、销售标准化。

  一年只做一件事

  为搞好“甜蜜产业”,丁庄村的人“一年开拓一件大事”:2015年,成立江苏省第一家农民合作联社;2016年,进一步研发、提高葡萄技术;2017年,致力于提升丁庄葡萄的品牌影响力;2018年,丁庄葡萄打入全国市场……如今的丁庄村,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家庭农场102家,聚焦葡萄产业,推动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打造集采摘、观光、游乐、运动、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旅游休闲特色小镇。

  很多“果二代”接过葡萄园项目,定期去日本学习技术,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发展电商平台。如今的丁庄葡萄香飘四海,小小的葡萄架起了特色“甜蜜产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余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