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台湾花莲6.7级地震,江苏多地有震感
有人刚开始以为是头晕,发现楼在晃,吓得赶紧往楼下跑
  4月18日,媒体记者在台北市长安东路二段受地震影响造成倾斜和裂缝的楼前进行报道 新华社发
  在常州,市民感到地震跑到楼下
  请拍摄者联系我们领稿费
  台湾花莲地震,苏州网友表示有震感
  微博截图
  扫码看视频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8日13时0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公里。岛内多地震感明显,所幸未传出重大灾情。

  地震发生后,福建、浙江、江苏等地的网友表示感受到大地晃动。不少南京市民致电地震局,表示有震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高艺 刘国庆 何洁 林清智

  综合新华社

  台湾花莲地震

  未传出重大灾情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18日发布的报告,当日13时01分许在花莲县秀林乡发生6.1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4.06度,东经121.54度,花莲县政府西北方10.6公里处,震源深度18.8公里。

  台气象部门的报告显示,花莲县铜门最大震度达7级,南投县、宜兰县、台中市、新北市等多个地区震度达5级。

  地震导致花莲太鲁阁一带发生落石和滑坡,有两名游客受伤送医。台北市长安东路二段的一座九层楼房有倾斜迹象并出现裂缝,消防单位已将楼内居民紧急疏散。另有新北等地传出有民众被困电梯或被落物砸伤,但均无大碍。

  台湾高铁和台北捷运一度停运检查,至14时30分许陆续恢复运营。公路交通方面,台8线太鲁阁至大禹陵段因多处落石封闭,待公路管理部门巡查后视情况开放通行。截至当日16时,台灾害应变中心网站尚无重大灾情发布。

  台气象部门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这是台湾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地震,全台有感。他认为这次地震并不是去年花莲“2·6”地震的余震,而是一个独立的地震。同时,不排除在一周之内有4-5级的余震发生。

  江苏多地有震感,不少居民吓得跑下楼

  “浦口明发这边刚刚有地震,房子摇晃得厉害,全都跑出来了……”台湾地震后,家住南京浦口的杨女士在朋友圈写道。杨女士家住在32楼,房子晃得非常厉害,吓得她跑到楼下,这才发现楼里好多人都出来了。

  江苏省地震局相关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地震发生后,他们陆续接到电话,苏州、泰州、南通、南京等多地市民纷纷表示有感,很多人因震感强烈跑到楼下。

  在常州市新北区政府上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位于20楼的办公室里工作,突然感到一阵头晕,整个人跟着摇晃。“一开始以为是看电脑时间长了头晕,大概20秒后,听见外面有人喊地震了,我才意识到是地震了。”陈女士说,当时还有好些人跑到楼下的空地上。

  在朋友圈和当地网站论坛上,不少常州市民表示震感明显。有网友说:“躺在床上,以为生病了,头晕得很。后来明显感觉到楼在晃,吊灯也晃得厉害!”

  在武进万达办公的上班族称,先是感觉晕得厉害,直到发现窗帘在晃,同事也感到晃,才确信地震了,“好多人挤楼梯往下跑”。

  在苏州,有人从16楼跑下来,喊“腿都软了”。据了解,多数反映有震感的市民都在高楼上。

  明显的晃动感,也把不少无锡市民吓得不轻,赶紧跑下楼。

  镇江丹阳市部分地区也有震感。有网友称:“整栋楼都在晃。”南京市地震局科技监测处副处长郑建华告诉记者,6.7级地震释放的能量非常大,地震发生2分钟后,他们就陆续接到市民的电话咨询。高淳、浦口、新街口、河西等处均有震感。新街口、河西都有市民跑下楼,其中,新街口一居民家中鱼缸的水还被晃了出来。

  南京河西、新街口、浦口高层震感明显

  “这个地震要持续多长时间?我们住高层很害怕,不知该怎么办。”杨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记者获悉,地震发生后两分钟,南京市地震台网监测到了地震波,最先监测到的是高淳。

  地震波持续了多长时间?郑建华说,一直到15点还没停。“这是远且大的地震,传来的是面波,非常复杂。有的会持续几十分钟,甚至好几个小时。”

  郑建华解释说,地震波很复杂,除了横波、纵波外,还有折射波、反射波……由于6.7级地震释放的能量比较大,折射波、反射波等通过地层的传递也会传递过来,有一定的持续性。“不过,市民不必太紧张,因为距离非常远,地震波传到南京,威力已经大大削弱,不会造成建筑破坏。”

  郑建华说,这次地震波到达南京周边的先后顺序是:溧阳—高淳—金坛—溧水—江宁—镇江。由于地质以及高层建筑的关系,这次南京有震感的地方是河西、新街口一带和浦口一些高层,尤其是10层以上的感觉更强一些。

  郑建华说,地震震级越大,传播距离越远。在地震波传播过程中,短周期部分被地层吸收,长周期波继续传播。不过,长周期波远距离到南京,杀伤力几乎没有;但高层(一般在15层以上)建筑对长周期波比较敏感,产生左右晃动现象。市民感觉到的震感,是由地震波引起的“共振”,楼层越高震感越强,尤其是一些地基松软地段,感觉会更强烈一些。

  比如,河西和新街口有一个共同特点:地基相对松软。河西主要是长江河漫滩地质,而新街口及大行宫地区主要是秦淮河古河道地质,地震波来了以后,这两处的高楼也跟着小小地晃动。

  地震

  ·影响

  江苏有旅游团

  调整线路避开花莲

  快报讯(见习记者 卢河燕)4月18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多家旅行社获悉,花莲地震暂未对游客造成直接影响,在台湾地区游览的游客纷纷向家人报平安。旅行团将持续关注当地情况,近期即将去花莲的团队将避开此站。

  江苏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共计830名游客在台湾,无游客因此受伤。旅行社已经跟在台的领队联系,强调游客安全问题,这两天要去花莲的旅行团将临时转向其他景点,其他行程不变。此外,将密切关注地震的最新情况,适时调整行程。

  地震发生时南京一家旅行社也有四个团在台湾,主要在台北、花莲、宜兰等地。“地震时,我们有个团在大巴上,由于大巴车本身的微微晃动,减少了游客对地震的感觉,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发生了地震。”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在台湾的游客将走完行程。

  根据报道,未来几天,台湾地区可能还会出现余震。国内一家大型旅游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当地交通、酒店和景点未受地震大面积破坏,在花莲的客人行程尚未受到影响。接下来,他们也会随时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以便及时调整行程或发团计划,保证游客安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