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企业年金来了!南京已有8万人参加
今年还将新增不少于40家年金企业

  退休后可以拿两份养老金了!4月17日,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企业人才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截至2018年底,南京已有282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今年还将新增不少于40家年金企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计

  划

  今年将新增不少于40家年金企业

  很多人之所以对企业年金比较陌生,是因为这种制度并非像基本养老保险那样普及且强制参保,而是一种企业自愿选择的“补充性养老保险”。

  《办法》对实施的范围和对象有一定的要求。记者了解到,对于参加企业,应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依法参加南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具备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已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内部民主管理制度健全。

  截至2018年底,在南京市备案建立企业年金的用人单位达到282家(其中备案建立企业年金集合计划的用人单位30家),4年累计新增204家,惠及职工8万人,是南京市2008年至2014年6年间新增企业数量的2.5倍,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也增长了4倍。

  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陈爱民表示,南京今年将新增建立年金企业不少于40家。

  调

  整

  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人员工资总额8%

  作为上班族,最关心的还是企业年金怎么缴,缴多少钱的问题。此次出台的《办法》,在缴费比例上有了新变化。

  据了解,南京曾经于2016年出台试行办法,规定“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人员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12。企业和参加人员个人缴费合计一般不超过本企业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人员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6”。

  而将于今年5月起实施的新办法,规定“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人员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参加人员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人员工资总额的12%”。

  算

  账

  年薪10万,缴费30年后最多能拿80多万

  这次《办法》中也规定了企业缴费归属期限。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及其投资收益可随着职工在本企业工作年限的增加逐步归属于职工个人,完全归属于职工个人的期限最长不超过8年。

  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目前管理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10.31万户,已为4.8万人办理企业年金待遇支付。其中属于南京企业有75家,总资金规模18亿元,已为近3000人办理企业年金待遇支付。

  退休后能拿多少钱?该负责人举例,某单位男职员小张年薪10万,企业每年为他年缴费8%,即8000元;个人年缴费4%,即4000元;预计企业年金每年收益5%。不考虑工资增长幅度,以年金缴费30年计算,那么60岁退休时,小张可领取84.91万元,其中收益47.71万元。

  释

  疑

  企业年金不会受到跳槽影响

  至于大家关心的如何提取企业年金,也有相应的规定:领取年金的三个条件,领取方须符合其中之一,退休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死亡。职工领取企业年金的形式则比较灵活,达到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从企业年金的本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一次性领取,也可将企业年金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出国(境)定居的,可以一次性支付给本人;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的,其企业年金余额可以继承。

  “公司给员工上企业年金,自愿参加,我要是跳槽了,下家公司没有年金,我以前交的钱不就白缴了吗?”不少员工面对企业年金这种还未普及的福利制度时,会有隐忧。陈爱民告诉记者,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职工变动工作单位时,新就业单位已经建立企业年金的,原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权益可以随同转入新就业单位企业年金。如果职工新就业单位没有建立企业年金,原企业年金个人账户可以暂时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同时也将继续产生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