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国标”实施后,原先上过牌的还需要换牌吗?
事关出行!电动自行车上牌这么做

  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近日,无锡也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那么,原先上过牌的电动自行车还需要换牌吗?不符合新国标的车辆还能上路吗?不少市民对此提出了疑问。

  现代快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自4月15日起,无锡市行政区域内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严禁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技术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凡不符合新国标、未取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因销售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新国标、未取得CCC认证证书,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车辆不能注册登记并上路行驶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货或者更换。

  对各类非法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的行为,经查证属实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并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企业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单位犯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刑事责任。

  自4月15日起,全面停止旧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对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凭有效身份证明、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整车合格证明,携带车辆至全市各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点办理注册登记,领取、安装全省统一制式的新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在4月15日前购买的(以车辆合法来源凭证的日期为准)且正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非本市号牌电动自行车,及不符合新国标的无牌电动自行车,应当办理备案登记,领取、安装临时信息牌。

  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按照“线上申报、线下领取”方式办理,车辆所有人可通过“无锡交警”、“平安无锡”微信公众号中“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模块 ,进入全省“在用电动自行车互联网登记备案申请平台”进行备案信息预录入,填写车辆基础信息、所有人信息,上传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车辆来历证明等照片,并选择临时信息牌领取点。信息经审核通过的,车辆所有人可在60日内到确认的领取点,安装临时信息牌。自2019年10月1日起,不再受理备案信息预录入,之前已完成录入的车辆可以继续办理备案登记。

  对备案登记后领取临时信息牌的电动自行车设置5年过渡期,过渡期自2019年4月15日起,至2024年4月14日截止。过渡期满后,使用临时信息牌的车辆不得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行驶。

  自2020年1月1日起,公安机关将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从严查处电动自行车无号牌(含无原本市号牌及全省统一制式新号牌)、无本市临时信息牌以及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朱鲸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