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百亿重组留下“后遗症”
亏损2.83亿!中利集团修正业绩

  筹划了将近一年后,江苏常熟上市公司中利集团选择终止收购比克动力电池的百亿重组计划,但是已经持有的8.29%股权,却还是让公司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根据中利集团4月15日发布的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2018年净利润由盈利3088.75万元变为亏损2.83亿元,主要原因就是比克动力电池估值下调导致计提资产减值2.55亿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两度下修业绩,一季度延续亏损

  中利集团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成立于1988年9月5日,2009年11月27日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镇,主营特种电缆、光缆、光伏产品和电站业务。

  根据公告,公司此次业绩修正造成2018年度亏损的主要因素为:公司2018年投资持有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8.29%股权,投资时其估值为102.5亿元。

  而根据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2019年4月8日出具的沪众评报字(2019)第0155号评估报告:经采用收益法评估,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估值为71.864576亿元。由于上述评估报告于2019年4月8日出具,本次业绩修正是由于投资估值经评估后下调,公司根据会计事务所要求,遵从谨慎性原则重新评估计提资产减值2.55亿元,从而造成公司2018年业绩出现非经营性亏损。

  同时,由于受光伏行业新政及贫困县光伏扶贫项目不允许贷款等政策变化的影响,导致公司商业电站及扶贫项目的应收款回收不能按期履行,导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金大幅增加。

  这已经是公司第二次下修2018年业绩。此前在三季报中,公司曾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3.3亿元至4.8亿元,较上年增长8.01%至57.1%。

  但今年1月31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盈利大幅下调至3515万元至505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8.5%至83.47%。

  公司表示,业绩下修是因为2018年3月26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新发布的政策,不允许贫困县光伏扶贫项目贷款,公司扶贫项目大部分回款速度未达预期。

  同时由于光伏国补资金的欠费因素,导致公司已出售的部分商业电站项目应收款回收不能按期履行。由此导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金相应增加,利润比预期减少。

  2018年盈转亏之后,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样不乐观。

  根据3月29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净亏损8239.09万元至9982.71万元。

  公司表示,线缆业务、军工电子业务、光伏电池片与组件制造、销售业务均发展稳健,达到预期。光伏组件海外市场业务有良好的拓展, 较去年同期相比毛利率上升;但国内部分商业电站的转让尚在谈判期,同时扶贫电站业务受冬季气候条件的影响,本季度内未能实现规模的收入确认,制约了利润的体现。

  不过3月份当月公司相关业务运营已实现盈利。

  百亿重组作罢,寄望军工电子业务

  从此前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和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公司的光伏业务显然不确定性较强。实际上,不仅是2018年,公司2016年、2017年都曾大幅计提坏账形成的资产减值,两年分别计提了1.41亿元、4.85亿元。

  而2018年2月3日起,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组。到当年7月30日,公司复牌并透露,已经投资5.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电池老股并增资3亿元,合计持有8.29%的股份,此次重组内容为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比克动力电池剩余股权。

  到今年1月10日晚间,公司却突然宣布,终止这次筹划了将近一年的重组。根据公告,这次交易初步预计交易作价或达到100亿元。但是由于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面对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结合标的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与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后,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同时表示,已对未来发展作了新的战略规划,持续在特种线缆、高分子新材料、光通讯、光伏等领域以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扩大军工电子产品,重点扩大光电缆、光伏产业链、包括储能产品的海外业务及海外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公司还宣布,董事兼总经理陈波瀚辞职,而董事长王柏兴之子、1980年出生的王伟峰出任公司总经理。

  而王伟峰此前正是在公司军工业务的子公司中利电子任总经理。王伟峰曾对媒体表示,中利电子销售平均每年有近35%的增长、净利率保持在10%左右,在2019年和2020年,集团军工板块将会有明显甚至超预期的增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