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有蟹扣就是阳澄湖大闸蟹?

  江苏首例侵犯“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案开庭

  快报讯(通讯员 赵庆 唐慧玲 记者 刘遥)给普通螃蟹戴上假冒的“防伪蟹扣”,冒充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欺骗消费者?近日,由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该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起诉的江苏省首例侵犯“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案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

  2018年9月底,最高检决定开展办理销售假冒“阳澄湖”大闸蟹相关公益诉讼案件、深入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同年10月,针对大闸蟹市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虚假宣传、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昆山市检察院建议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委等部门对大闸蟹市场进行整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正规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都会在大闸蟹腿上扣一个白色胶带,胶带的前端有一个小圆盘,上面贴着阳澄湖地域标志。这个标志被称为“蟹扣”。换句话说,蟹扣就是阳澄湖大闸蟹的“身份证”。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发现,有些商家使用的蟹扣是伪造的,并非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制作发放的。

  对此,昆山市检察院对欣某等三个店家的进货渠道、广告宣传等多方面进行调查,很快查明侵权事实。检方认为,这些店家的行为是对“阳澄湖”大闸蟹品牌的恶意侵犯,属于不正当竞争,为此支持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提起知识产权诉讼。

  近日,昆山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要求欣某等人停止侵害“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行为,并在当地大闸蟹销售市场内张贴一整年的公益告示,以消除本次不正当竞争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