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中国海关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
缴获象牙7.48吨,为近年来海关自主侦查查获象牙数量之最
  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2748根象牙,铺满整个大厅 本版图片均由海关总署提供
  工作人员在整理查获的象牙
  海关缉私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
  象牙伪报成木材走私入境

  7.48吨,2748根。两个数字的背后,是大象被盗猎者切掉头部时痛苦的嘶吼,是1000多头大象的生命,是血腥屠杀与国际暗黑交易。

  4月15日,海关总署在京举行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包括“1·17”特大象牙走私案在内的“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现代快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缴获象牙2748根,共计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为近年来海关自主侦查查获象牙数量之最。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的坚决态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宋经纬

  7.48吨象牙,白花花的铺满整个大厅

  贪婪引发杀戮。非法盗猎的象牙被做成所谓的“艺术品”。在象牙“黑市”,走私是非法象牙的重要来源。

  今年3月30日,海关总署组指挥黄埔海关缉私局破获的“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为近年来海关自主侦查查获象牙数量之最。

  7.48吨,2748根。铺满了整个海关大厅的象牙,让人触目惊心。

  侦办人员介绍,走私团伙在非洲尼日利亚等国大量收购象牙,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货运渠道伪报等方式,将象牙伪报成木材走私入境。

  今年,黄埔海关缉私局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岛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分36个行动小组,警力238名,在多地展开收网行动。最终,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摧毁了这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

  今年海关已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182起

  2016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宣布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制品,于2017年3月31日和2017年12月31日分两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活动,并禁止各种渠道的象牙交易。

  这意味着,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在我国,一切象牙交易都属于违法行为。中国成为全球打击象牙非法贸易措施最严格的国家。

  这一决定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彰显了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打击盗猎行为的决心,为世界作出了榜样。2018年9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布报告称,中国象牙禁贸令已产生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发濒危物种及其制品1870起,总重量103.4吨。其中,查发象牙及其制品785起,共5323件、总重量306.8千克。

  海关缉私部门共计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182起,其中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共计500.5吨,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严厉打击网上走私贩卖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活动,彻底铲除了“日购网”“滴米粒”等走私贩卖象牙网络平台。

  联合国际力量,从源地打击走私

  中国在象牙禁贸之后,象牙制品消费大幅减少。但仍有很多不法分子在利益驱逐下,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象牙制品的跨国流通和地下流通。

  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介绍,下一步,全国海关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通过开展风险分析,提高对来自重点国家高风险货物的查验力度。在旅检和邮快件渠道,提高对重点国家、重点航线进出境行李物品、邮快件的检查比例,对疑似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李物品、邮快件一律开箱彻查。运用智能审图、H986、CT机等高科技设备对象牙及其制品开展快速有效识别。不仅如此,中国海关还加强与濒危物种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消费地海关、警方等执法部门合作,开展联合执法,和香港等地海关查获走私象牙2.247吨、穿山甲鳞片29.42吨、犀牛角90.5千克。

  未来还将深入推进 “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同时加强与世界海关组织和国际刑警组织合作,积极参加“保卫”国际联合行动,共同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

  除了大象

  没有任何人需要象牙

  “100秒扎心双屏”上线,千万网友接力呼吁保护濒危动物

  快报讯(记者 陈彦琳 宋经纬)除了大象,没有任何人需要象牙。对于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中国政府一直在行动!4月15日上午,海关总署在北京举行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同日,现代快报精心策划的两个新媒体产品《100秒扎心双屏!除了大象,没人需要象牙》和《国家行动!中国海关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上线。

  一边是大象在非洲草原上的怡然自得,一边却是血腥的盗猎和屠杀。现代快报推出的两部视频,其中一个以“双屏”为创意,视觉画面冲击强烈。这两个产品推出后,很快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央媒以及超百家新闻网站和客户端转载,多个政府部门和公益组织的微博、微信也纷纷转载。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香港知名导演陈嘉上,公益组织WWF世界自然资金会、熊猫保护者等知名大V也转载了这一产品。

  科普中国、海关发布、平安南京等各大微博和客户端也纷纷转载。朋友圈更是呈自发传播态势。

  产品推出8小时内,仅现代快报在微博开设的话题#特大象牙走私案#阅读量就超过700万次,人民日报微博阅读量达到245万。据初步统计,两个新媒体产品8小时全网总阅读量超过3700万次,“特大象牙走私案”也成为当日的微博热搜。

  网友看了视频后,一方面为被杀戮的大象感到痛心,另一方面又为残忍的杀戮者感到愤慨。千万网友纷纷留言,在点赞中国海关的同时,也点赞中国政府在维护全球生态安全领域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同时在网上接力,呼吁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网友“李磕忧 Yee”:利益驱使人类残害生命,拒绝象牙制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网友“粉我必富”:它有留住自己牙齿的权利。人一颗小小的牙齿拔出来都那么疼,它们那么大一颗牙齿,神经多么痛啊!难以想象!

  网友“雕菇凉”:人类不需要象牙,象牙也不属于人类,它只属于大象!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平衡,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