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敦促“低头族”安全过马路
会“说话”的智慧斑马线上岗了

  近期,在无锡市锡山区锡东新城映月湖中央公园迎宾广场,一条外表闪耀可爱,还会“说话”的智慧斑马线正式上岗。如今,一边低头看手机一边行走的市民越来越多,有了这条智慧斑马线,不仅能够敦促“低头族”安全过马路,还能倡导机动车减速慢行、礼让斑马线,在夜间和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还能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安全。

  

  高艺/文 锡东新城供图

  两只外表可爱的“功夫熊猫”在斑马线的世界里施展拳脚,锡东新城智慧斑马线的可爱模样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眼光。其实,仔细的市民会发现,除了斑马线中可爱的卡通形象,在斑马线的两端和两侧有着与其他斑马线不同的地方,一个个半透明色“小方块”将斑马线围起,像是将斑马线包围着的虚线框。而这,就是智慧斑马线的“智慧”所在。

  据了解,这些半透明的“小方块”其实是太阳能智慧发光地砖,能够主动发光提示,取代了传统的人行指示标牌,在夜间、阴雨天、雾霾天等视线受影响的时候,交通信息能更加准确地向行人和车主传递。而在道路的两边,循环播放的安全提示,用“说话”的方式警示行人,在过马路时遵守交通规则,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据了解,这条智慧斑马线是专为现代城市的城区斑马线而设计,整套系统由灯砖式道钉、发光交通标志牌、红外热成像仪等设备组成。无人通行时,系统处于自动关闭状态。可当系统检测到人行道区域有行人通行时,斑马线两边的地砖灯便亮了起来,连续闪烁着,提示驾驶员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灯光的颜色也十分清楚明了。当道路两头地砖灯呈红色,斑马线两边地砖灯呈白色时,则汽车能够通行;而当道路两头地砖灯呈绿色,斑马线两边地砖灯呈红色时,则汽车应该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