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半年申请56项专利,这些人才是怎么培养出来的?
全程直播!明天带你探秘最牛发明班
  扫码看直播

  快报讯(记者 戴明夷 舒越)国内首家创客校园是什么样的?江苏省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探花”学校怎样培养人才?半年内申请56项专利的最牛“发明班”是怎样诞生的?校园内的数字化智能工厂长啥样……4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将走进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揭秘培养智能创新创客人才的基因,并将在ZAKER南京频道全程直播。

  全班39人,每人至少申请了一项专利,截至4月3日共授权14件国家知识产权专利证书……说到最牛发明班,不得不提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系老师叶泉。他是这个班的辅导员,也是教授《电气控制与PLC应用》的老师。

  “我们这门课一半理论一半实验,当在实验课的时候他们需要操作电气元器件,同学们通过边动手边思考并结合课程从而申请了专利。这些专利大部分和专业结合,少部分和同学们平时生活爱好兴趣有关。比如有个学生爱弹吉他,我就鼓励和指导他在吉他操作方面进行创造发明,结果他就申请了个吉他清洁器的专利。”叶泉说,每个同学都有闪光点,作为老师需要有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对创意创新创业高度重视,并于2015年率先建设国内首家“创客校园”,大力发展集创意、设计、制造于一体的“蓝岛创客空间”。目前,学院已申请了1056件专利,其中授权330件。仅2018年,学院申报了771件专利,总数排在南京市高职院校的第一名,在全省排名第三。

  据介绍,创客工坊在上班时间是免费开放的,只要学生有idea,他们就可以通过电话进行预约。学院为创客教育设计了三种不同的课程体系:创客专门课程、创客专业课程、创客项目课程。

  选择创客项目课程的学生会把自己的主要时间都放在做项目上,比如为了再现郑和下西洋的历史盛况,学生在创客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缩小版的郑和宝船。这艘船具备电机马达和遥控装置,可以按指令在水中扬帆起航。

  另外,在电子工坊,学校不仅会开展3D打印课程,还会在校外进行公益性质的3D打印培训。

  4月11日,我们还将探访学校自动化工程系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电子工程系海尔智能家居实训基地、机械工程系数字化工厂、信息工程系ICT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移动商务工作室等特色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