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你刚邂逅的夏天,被风吹走啦
黑昼、狂风、暴雨挨个上演,江苏多地降温幅度超过15℃
  昨天上午,南京遭遇狂风暴雨,并出现短时间的“黑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4月9日,天气当之无愧地坐上了C位。“南京暴雨”“苏州暴雨”“北京多地下雪”“秋裤请求加入春季套餐”纷纷刷上微博热搜。在江苏,一天内瞬间天黑、狂风暴雨、气温猛降挨个上演。暴风雨过后,让人仿佛从夏季穿越到初冬,多地降温幅度超过15℃,南京局地怒降20℃+。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月10日还是很冷,全省最高气温14到15℃。不过接下来,天气就平静多了,气温也将稳步回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黑昼、暴雨袭来,苏南刮起11级、12级阵风

  如何在一天内体验昼夜颠倒?四季变换?来江苏就对了!4月9日,受强烈雷雨影响,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地都出现狂风暴雨和短暂“黑昼”。全省各地纷纷发布雷暴黄色预警信号,“南京暴雨”“苏州暴雨”还刷上了微博热搜。

  对于南京人来说,这场雷雨大风来得猝不及防。9日一大早,南京天空虽然阴沉,但就是不下雨。“@江宁公安在线”官方微博也表示怀疑:说好的大风大雨好像又没来啊。求雨得雨,上午10时左右,雷雨大风突袭南京。先是瞬间天黑,紧接着呼啸的风、狂野的雨扑面而来,南京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风和雷暴黄色预警信号。

  狂风暴雨以摧枯拉朽之势,在南京横扫,随后又奔向苏锡常镇等地。很多人被突袭淋成落汤鸡。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气象统计发现,全省多地出现8级以上大风,还有部分地区出现10级以上大风。其中,苏州太湖小雷山极大风速达34.5m/s,为12级狂风。南通启东惠萍镇出现11级大风,最大风速为29.8m/s。镇江句容赤山湖也出现11级风。南京最大风出现在江宁湖熟,达到10级。

  春天遭遇强对流天气正常吗?

  狂风暴雨中,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近地面尘卷现象,地面上的东西打着旋儿飞向天空。这样的天气常常出现在夏季午后,为什么春天的上午也会出现?对此,气象专家表示,随着气温变暖,强对流天气开始多发了。很多人在降雨时听到打雷的声音,这就是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之一。夏季午后雷阵雨,是大家熟知的强对流天气。但是,春季在气温偏高,大气能量不稳定的时候,配上冷空气,也会出现强对流天气,从而带来短时强降雨,甚至雷暴、冰雹等。随着夏天逐步临近,加上江苏一带水汽条件充沛,南京遭遇强对流天气的几率会越来越大。

  如何辨别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表示,如果天空突然乌云压顶,天气变暗,就有可能会出现雷阵雨天气。此外,当地面毫无征兆地刮起大风,甚至有尘卷等现象出现时,那就是强对流天气的最明显征兆了,预计也就是几分钟的事。这时候,大家应该尽快到室内躲避,避免被雷击或者淋雨。

  气温断崖式下跌,南京局地怒降20℃+

  4月9日,另一个明显感受是,冷冷冷。早晨上班是“夏天”,晚上下班就是“初冬”了。“气温满30减15”也刷上了微博热搜。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断崖式下跌。上午10时20分,南京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维持在25℃左右,常州部分地区高达30.3℃,苏州最高气温也飙升至29.9℃,处处透出夏天的味道。然而,雷雨大风一来,气温迅速下降,12时到13时,短短一个小时之内,苏州气温就下降了近10℃!

  南京降温幅度最大!南京气象表示,大部分地区降温15℃以上,部分站点24小时内怒降了20℃+。下午3时30分,南京实时气温仅有11到12℃。而淮北地区重回个位数,大部分地区实时气温在6到8℃。

  降温力度太狠,小伙伴们瞬间冻蒙了。有人猛贴暖宝宝,有人翻出秋衣秋裤,还有人套上了大棉袄。春如四季,名不虚传。

  接下来天气还让人捉摸不透吗?答案当然是不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4月10日起,全省转为多云,这种好天气将持续到双休日。

  需要提醒的是,在气温方面,还要在冷几天。4月10日早晨,淮北地区仅4到5℃,部分地区有霜或霜冻,厚衣服得穿好。其他地区普遍在10℃以下,需要注意保暖。最高气温,全省14到15℃,维持“冬季”模式。4月11日,全省最高气温仍然低迷,在16到17℃。之后,气温就逐渐回升了,12日,大部分地区回升到20℃左右。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偏东风3到4级,9~16℃

  明天 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9~18℃

  后天 多云,偏东风3到4级,8~2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