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高考可以再考,弟弟只有一个”
姐姐放弃高考捐骨髓救弟
  姐弟俩在一起 家人供图

  “高考可以再考,弟弟只有一个!”为救重病弟弟,原本今年参加高考的连云港赣榆高级中学高三女生李姿毅然决定休学,为弟弟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久前,姐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到了弟弟体内并存活。目前,弟弟还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姐姐则在家中休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徐向阳

  弟弟突患重病,姐姐捐献骨髓

  13岁的李果硕家住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联合村,父亲李启东在镇环卫所工作,母亲在家照顾他和姐姐。一家人的生活虽然清贫,但其乐融融,两个孩子也特别懂事,成绩很优秀。父母憧憬着他们能顺利考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改变一家人贫困的现状。

  没想到的是,一场大病突然降临到李果硕身上,让这个原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8年12月,李果硕突然开始发烧,身上还出现了出血点,经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确诊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后转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救治。因为病情较重,李果硕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唯一的希望就是骨髓移植。幸运的是,经医院检查,一家人中,18岁的姐姐李姿骨髓移植配型各项指数与弟弟匹配度很高。

  得知这个消息,正在准备高考的李姿毅然决定,放弃高考救弟弟。“只要能救弟弟,让我有一个完整的家,我什么都愿意做。高考可以再考,弟弟只有一个。”李姿说。

  1个月前,医生将李姿的造血干细胞成功移植到李果硕体内并存活。李姿通过视频看到弟弟在无菌舱内的情况时,她哭着鼓励到:“弟弟,你一定要坚强,我们一起加油。”

  无力承担医药费,好心人伸援手

  “女儿一共抽了800毫升血、1000毫升骨髓。这些数字我永远也忘不了,两个孩子太不容易了。”一谈起这些,父亲李启东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李启东告诉记者,骨髓移植配型各项指数中,他和老婆与儿子的配对相似率都是5个点,女儿李姿最高,达到10个点。而骨髓移植配型相似度越高,意味着手术成功率越高、术后排异越小。“我和老婆的配型相似度都太低了,不然怎么也不会让女儿做这个手术。”李启东说,800毫升血是分两次抽的,第一次抽血女儿就晕过去了,他心痛得止不住掉眼泪。女儿现在也需要休养,所以办理了休学,高考只能推迟了。

  “谁都不想这种事情发生,但既然发生了,就得去面对。”李姿说,刚得知弟弟生病时,感觉被一块从天而降的大石头砸了一下,但是眼泪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得想怎么配合医生治疗,让弟弟尽快恢复健康。李姿说,“在还不知道配对结果的时候,我就和妈妈讲,如果配对不成功,就把我的干细胞捐献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因为爱心需要传递。”

  手术后,儿子和女儿恢复都很好,李启东和老婆很开心。然而短暂的喜悦之后,巨额医药费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李启东告诉记者,儿子入院至今已经花掉50多万,医保报销的只有10万多一点。“儿子住院期间,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热心人的爱心捐款,我非常感激。”李启东说,现在亲戚和朋友全部借遍了,但儿子还要长期住院治疗,各项检查至少要四五十万,但不管怎么样,他都会坚持下去,一定让儿子早日康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