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阳台上装马桶、洗澡花洒……这个小区群租房扎推
一户四室两厅,竟被隔成6个房间
  有的客厅变成走廊,像是宾馆,在房内墙上装有六七个分电表(右);更有甚者,一户阳台上安装了马桶(左) 照片均由业主提供

  “阳台上装马桶,一套房内装六七个分户电表。”常州市一小区多名业主近日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他们小区出现“群租房扎堆”的现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管一管。4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刘国庆

  业主反映:

  小区存在数十户群租房

  近日,新北区雅居乐星河湾小区多名业主向现代快报记者反映,他们小区内有不少群租房。

  这些业主向记者出示的照片显示:有的房子被隔成多个房间,客厅变成走廊,像是宾馆;有的在房内墙上装有六七个分电表;更有甚者,一户阳台上安装了马桶。

  4月2日上午,在泰山路西侧的雅居乐星河湾小区,现代快报记者在知情业主指引下,看到一幢居民楼阳台中间被一个石膏板墙隔断。“谁家正常装修会把阳台从中间隔断开?”这名业主说。

  在22幢楼下,记者看到一户房子阳台一侧墙上,赫然装着淋浴花洒。25幢一户居民门上则贴着物业公司一张“违章施工通知书”,称该户在装修过程中改变房屋使用结构,要求进行整改。

  “这些群租房最大的问题是安全隐患,一个房间里住了那么多人,万一有人私拉电线,或电器超负荷,发生火灾怎么办?对住在里面的人、小区居民都不安全。”业主吴女士(化姓)表示,为此业主们曾多此投诉反映,但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力度。

  据小区业主自己调查得知,小区群租房目前集中在三期6幢内,有数十户,“房主可能是投资买房,现在自己不住,就通过这种方式将房子租掉,采用群租的方式可以增加一部分租金。”

  物业公司:

  已要求17户停止装修施工

  在雅居乐星河湾小区内采访时,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周先生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今年2月份物业在对业主装修情况进行巡查时发现,小区三期存在群租房问题。有的是房间了多加了隔断,有的是阳台上装了马桶。出现群租房的房子,主要是面积在165平方米至186平方米的公寓房,有一户原本是四室两厅,结果被隔成了6个房间。

  对这些情况,物业一方面进行了规劝,发放了“违章施工通知书”,另一方面已经要求17户停止装修施工。目前小区内到底有多少户是群租房?周先生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是已经将这些问题上报给当地社区、街道办、派出所、常州市住建局等。

  政府部门:

  已接到举报,正调查处理

  新北区三井街道办建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已经接到雅居乐星河湾小区居民投诉群租房问题有近50起。针对这一情况,建管站也和相关部门一起到小区查看过,粗略统计存在群租房问题的有近50户。

  “群租房肯定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也希望能解决好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街道办建管站没有这方面的执法权,只能一方面向上级部门反映,一方面进行劝导,其中已有一部分业主自行整改。

  常州市住建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居民投诉后,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发现有存在群租房的问题。这些房子大多数正处于装修状态,少部分有人住了进去。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住建部门已要求小区物业加强管理。

  常州市住建局市场处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一个针对群租房的明确性执法管理文件,只能由住建、公安、消防等多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进行管理。住建部门主要“管房”,对业主装修改变房屋承重结构、非居住空间用作居住等情况进行管理,比如群租房中将卫生间、厨房等改做卧室住人的。

  对雅居乐星河湾小区中存在的群租房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住建部门一方面将会同相关部门一起继续加强调查处理,另一方面也将向市政府汇报,建议完善相关管理法规、政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