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科创板江苏受理企业已达6家
苏州“夫妻店”最大客户是苹果

  4月1日晚间,上交所公布科创板第5批获受理的拟上市企业,为澜起科技、优刻得和博众精工3家,其中博众精工为江苏苏州的企业。这次新增的江苏企业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注册地位于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本次拟发行不低于4001万股,拟募资11.03亿元,投向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扩产等4个项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最大客户是苹果

  招股说明书显示,博众精工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亦可为客户提供智能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涵盖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家电、日化等行业领域。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包括A股上市公司机器人、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等。

  数据显示,公司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5亿元、19.91亿元、25.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7516.32万元、3.2亿元。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去年末,公司技术及研发人员总数达1028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9.81%,共取得专利1131项,其中包含744项发明专利。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97亿元、2.53 亿元、2.8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达到12.72%、12.72%、11.43%。

  不过,从销售情况来看,公司产品高度依赖于下游的消费电子行业,报告期内相关的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96.44%、93.38%和85.44%。

  公司表示,如果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下降,压缩资本支出,该领域自动化设备需求也会随之下降,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客户高度集中,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1.44%、83.72%和 74.35%。其中,最大的客户为苹果公司,近三年对其销售收入分别为9.15亿元、12.82亿元和 11.87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9.09%、64.45%和47.21%。

  曾导致应收账款剧增

  博众精工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始于2010年,目前主要向苹果销售各类自动化设备产品,应用于苹果产品的零组件生产、整机组装生产、量测和测试过程。公司表示,如果苹果公司等重要客户因产业政策、行业洗牌、意外事件等原因,出现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停产、经营困难、财务状况恶化等负面情形,将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2017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原值较2016年末增加了4.82亿元,主要就是因为对客户苹果公司的应收账款剧增所致。苹果公司一般在每年9月推出新品,每年的6-10月通常为生产设备的集中交付期。公司与苹果公司的信用政策通常为发票开具后45天内付款,加上验收、对账及流程等因素,实际回款期通常在3-4个月左右。

  2017年,一方面公司对苹果的收入同比大增,另一方面当年苹果公司调整了对设备验收和支付货款的流程,最终导致当年博众精工应收账款剧增。由于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资金,若不能及时收回,可能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

  为避免对苹果的过于依赖,2018年,公司成功傍上了蔚来汽车,当年实现了2.12亿元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44%。

  实际控制人夫妇高度控股

  4月2日晚间,上交所再度公布6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聚辰股份、晶丰明源、海尔生物、天准科技、创鑫激光、申联生物。其中苏州天准科技为江苏企业。

  至此,上交所已经分6批共受理了37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上海8家,江苏和广东均为6家。市场各路机构也在马不停蹄地挖掘相关影子股。不过,博众精工却毫无影子股可言,这是一家股权高度集中的企业,实际控制人吕绍林、程彩霞夫妇间接控制合计97%的股份,剩余股份则属于一些员工持股平台。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虽然部分管理层持有公司股份,但吕绍林与程彩霞夫妇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可能通过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