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3岁百万富翁辞职做村官
经过20多年打拼,如今带着村民一年卖出上亿元绳网带
  乔向民(左)到企业查看新产品 通讯员供图

  一条轻盈的尼龙绳带,看似不起眼,却可以承受2吨的重量,并拥有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大客户。这种尼龙绳带出自泰州高港乔杨社区,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不起眼的贫困村,如今靠着尼龙绳带等系列绳网产品,一年能卖出上亿元。

  如此华丽的转身,与村官乔向民分不开。乔向民早在1993年就身家百万,却辞职回村当起了村官。他说:“一人富不如带百人富。”当年,他才23岁。

  

  通讯员 邵釜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毛晓华

  百万富翁辞职做村官

  “26年前,他就是百万富翁了。”3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在乔杨社区采访时,不止一个人这样说。

  乔向民是靠尼龙绳带掘到人生第一桶金的。1989年,乔向民高中毕业,才19岁,就开始在一家尼龙绳带厂跑销售,肯吃苦、不怕累,4年后已身家百万,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人”。

  但当时的乔杨村是个贫困村。村里的老支书找到乔向民,希望他回村工作,带着大家一起致富。乔向民很纠结。亲戚朋友也劝他,“凭你的销售能力,做个千万富翁也不在话下,当个村干部哪还有现在这么风光?”但考虑再三后,乔向民决定辞职回村。“一人富不如带百人富,我是乔杨人,自己的日子好了,就要尽可能去帮助别人。”

  绳网带产业一年进账上亿

  2003年,乔向民担任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他开始盘算怎么让村民富起来。

  乔杨村不少人从事绳网带产业,但各企业各打各的“游击战”,不成规模。为了说服大家通过合股做强做大,乔向民多次找到在外办厂的本村能人戴春明,动员他回村兴办龙头企业。被诚意打动,戴春明回乡办厂,当年产值就达6800万元。随即,看到好处的各小企业纷纷合股,乔杨的绳网带产业一下子火了。

  村里还将老厂房、村小校园、电灌站、鱼塘等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全体村民,由社区股份合作社负责管理和经营、按股分红,让村民变股民,并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入股产品结构优、效益高的企业,让集体资产在流动中增值。乔向民还带领社区一班人大面积栽种意杨4.6万株,仅此一项可进账400多万元。

  卖掉私家车为村民建房

  乔杨社区与苏州一位房地产商签下了全垫资投建协议,为村民建设29栋58户住房。然而,就在大家满怀期待的时候,投资商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项目一下子面临烂尾。

  乔向民左思右想,打起了自己爱车的主意,一咬牙把车卖了。他把卖车的6万元,连同向亲友拆借的55万元都捧给施工老板。老板被触动了,“有这样真心为民干事的干部,就是再困难也不会停工。”

  此外,乔杨社区近3年里还投入近千万元,用于公共事业建设,建成了社区文化中心、健身广场、社区卫生室、农家书屋等。“要让居民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品质生活。”乔向民说。

  到2018年,乔杨社区工业总产值达3.86亿元,社区集体收入达62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3935元。

  这些年,常有人跟乔向民开玩笑,“当初如果你不回来,现在可就是个千万富翁了。”乔向民总是笑笑:“现在更多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更高兴。”

  多年来,乔向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中国好人”、“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