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掏出一把硬币后她号啕大哭:老公,你欠的债我终于还清了
坚强农妇靠扛钢管还清亡夫10万债务
  在法院清点钱款 通讯员供图
  扫码看视频

  3月29日,一条由江苏高院发布的抖音视频火了,短短3小时就有1700多万的点击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视频的主人公是南通如皋一名农村妇女。丈夫突然去世后,她独自扛下10万余元的债务,靠干体力活在五年内一点点还清了。10元、5元……还有一把硬币,当结清所有欠款,这名刚强的女子在法院失声痛哭。

  

  通讯员 钱柳琦 刘小芝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顾元森

  “老公,你欠的债我终于还清了”

  2019年1月7日中午,如皋法院执行局第二接待室走进来几位中年女子,她们是为了结拖欠工资报酬的纠纷而来的。只见一位衣着朴素的女子打开一只装有现金的布包,取出一摞百元大钞,然后又从口袋里摸出一把10元、5元纸币,直至最后连1元、5角、1角的硬币也掏了出来,交清了所有执行款。

  结清了欠款的她,忽然号啕大哭起来,一句“老公,你欠的债我终于还清了!”让和她一起来的几名女子也不由得泪流满面。

  原来,这位中年女子名叫施勤(化名),家住如皋市搬经镇。五年前,她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丈夫突发疾病而亡,家中一个小型织布厂无力继续经营,无奈之下只能关闭歇业。料理完丈夫后事,施勤翻看了丈夫的账本,发现丈夫还欠9名织布女工的工资10万余元。施勤主动联系到这9位女工,一起到法院以调解的方式确定了欠债事实,并约定一年内还清。一年的时间转眼到了,可是作为一直生活在农村的一个普通妇女,施勤文化水平低、年龄又偏大,实在无法靠打工短时间内还清高额债务。于是9名女工一气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生活窘迫的施勤并没有因此“耍赖”,而是咬紧牙关,一边重新与9人订立了分期还款的计划,一边撸起袖子干起了力气活——扛钢管赚钱还债。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施勤用一双柔弱的双肩扛起了为老公还债的责任。她一元一元地挣,一百一百地存,一个一个地还。

  2018年她还清了3人欠款, 2019年1月7日,约好其余6人,一起来到法院,还清最后的欠款。此时此刻,卸下债务负重的她,百感交集,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

  视频火了,无数网友为她加油打气

  “长期以来,‘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焦点问题,也是一个难点问题。在我们执行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想尽一切办法躲债、逃债、拖债的失信者。苦撑五年为已故丈夫还债的施勤,给众多失信被执行人树立了一个典范,她让我们感受到一诺千金的可贵和依法履行义务的可敬。”看到这一幕,承办法官也感慨不已。

  3月29日,这动人的画面被江苏高院制作成抖音视频放到网络上后,引发了无数网友点赞和评论。网友们除了感叹施勤的诚信精神之外,也在为她加油打气,鼓励她用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大姐,我钦佩你。你是好样的!你将来一定会东山再起!”“让那些老赖看一看,这样的人,值得所有人尊重,值得所有人学习!”2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多次试图电话联系当事人施勤,但截至发稿前电话尚未接通。

  3月29日下午,江苏高院新闻办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条抖音是29日中午12点40分发的,短短3小时,点击量1700多万,点赞140多万。“没想到关注度这么高。”他表示,现在执行问题是法院的重要工作,平时见到的大多是被执行人欠债不还的情况,像这种自己打工一点一点攒钱还债的,很少见,也很不容易。从高院执行局拿到这个题材时,就觉得这件事充满正能量,但没有想到会这么火,这也是江苏高院开通抖音账号几个月以来最火的一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