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飞行途中旅客突发疾病,机组决定就近折返
救人!东航客机空中放油39吨备降
  飞机上,旅客突发不适
  飞机备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救护人员和车辆早已就位
  东航供图

  3月27日,东航一架上海飞往伦敦的波音客机飞过国境线后中途返回,并备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现代快报记者从东航公司获悉,备降原因系飞机上一名旅客突发不适,故备降救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旅客突发不适,机组决定备降

  记者了解到,事发航班为MU551,该航班原计划当天13:00从上海起飞,目的地是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然而,当天该航班延误了27分钟,于13:27从上海起飞。飞行轨迹显示,航班中途返回,并于当天17:15,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原来,在飞行途中,一名女性旅客突发不适,并伴有心跳加快、气喘严重、呕吐不止等症状。该航班乘务长方婷回忆,这名旅客原本坐在经济舱,发病后,他们第一时间将旅客转移到公务舱,方便她平躺下来休息,并通过机上广播找到两名医生共同参与救治。

  飞过国境线后,这名旅客的身体状况不是很稳定,机组决定就近折返备降北京。“当时,飞机上的乘客都挺支持我们备降的。”方婷称,自己当时很感动。

  空中放油39吨,飞机安全降落

  据东航介绍,MU551是国际航班,飞机载油较多,自身较重。为确保安全着陆,机组执行放油程序,空中放油39吨,并通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做好救治准备。

  当天17:15,MU551航班安全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当飞机抵达停机坪时,救护人员和车辆早已就位。随后,东航工作人员陪同突发病状的旅客前往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这名旅客已转危为安。

  对此,有网友提出疑问:直接降落不行吗?为什么要放油呢?东航工作人员介绍,该架飞机重量282吨,超过飞机最大着陆重量251吨,放掉39吨油后满足安全着陆条件,保证航班安全,同时能尽快降落,为旅客救助赢取宝贵时间。

  东航方面表示,对于航空公司而言,每次空中放油都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但燃油有价,生命无价。

  什么情况下会放油,放到哪儿?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只有发生影响飞行安全或旅客生命安全的突发情况,机组才会采取放油备降这种特殊措施。每个航空公司都有放油程序,这是国际通用做法。此次事件,机长在对生病旅客进行多次探视后,本着生命第一的原则,作出了放油的决定。

  那么,空中放掉的39吨油去哪里了呢?据东航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管制员指令,在指定高度和区域放油,由于那个高度气温和气压都非常低,油一排出后马上就雾化了。目前,绝大多数机场附近都有专门的放油区,一旦出现放油需求,管制员就会指挥飞机避开城市、机场、森林上空和近地低空,进入专门的机场放油区进行放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