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律师点评热播剧《都挺好》中的一系列家暴行为
暴打亲妹、掌掴老婆、刀逼父亲
苏明成不仅家暴还涉嫌虐待
  本组图片均为剧照

  热播剧《都挺好》迎来大结局,该剧引发的各类话题一直被热议。特别是剧中的二哥苏明成,隔三差五就成了全民“征讨”的对象。

  即使到后面编剧费尽苦心想给他洗白,但“殴打妹妹苏明玉” “掌掴妻子朱丽”“手挥菜刀堵老爸”等一系列“家暴”行为,还是让很多观众对这个角色喜欢不起来。律师也对他的这些行为一一解读:苏明成不仅家暴,还涉嫌虐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王子扬

  拳打脚踢

  致妹妹轻伤

  律师:除了故意伤害罪,还涉嫌虐待罪

  苏明成对亲妹妹明玉拳脚相加,把她打趴在地。除了大嫂关心明玉的伤情,苏家其他人都劝明玉看在是一家人的分上,就不要太计较了。

  家人们认为,兄妹之间打打闹闹还要对簿公堂,让外人笑话,反正他俩从小就打架,这种不值得一提的“小事”,明玉何必不依不饶,非把亲哥哥送到牢里?明玉甚至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他人口中的“恶毒”女人。

  对此,网友们义愤填膺,纷纷为明玉鸣不平。

  【说法】

  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劭丹表示,根据《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把人打成了重伤,那刑期就是三年以上十年以下。

  “可能有人会疑惑,怎么最后关了几天就放出来了呢?”王劭丹补充道,剧中交代明玉是轻伤,轻伤可以是自诉案件,由受害人直接向法院起诉,也可以是公诉案件,由检察院提起公诉。根据《刑事诉讼法》,这类案件中,如果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通过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被害人谅解,双方当事人可以和解。

  江苏荆澜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倪瑞春表示,其实除了故意伤害罪,明成打明玉也不是一次两次,明玉说小时候曾被明成拳打脚踢,头上都留了疤,其实苏明成够得上虐待罪。虐待罪属于自诉案件,一般采取不告不理的原则,被虐待人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一言不合

  扇老婆巴掌

  律师:区区一巴掌,也算家庭暴力

  在得知妻子朱丽向妹妹苏明玉借钱后,苏明成觉得尊严受到了侮辱。夫妻二人发生了口角,随着矛盾升级,苏明成打了妻子一巴掌。这就导致朱丽负气出走,并引发了一场离婚危机。

  区区一巴掌,算是家庭暴力吗?

  【说法】

  倪瑞春说,苏明成这一巴掌,严格算起来是属于家暴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反家暴法》对家暴的定义是:在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即为家庭暴力。

  同时,倪瑞春也表示,因为苏明成这次施暴是单次的,而且并不构成轻伤或者轻微伤,最多构成寻衅滋事,但不构成寻衅滋事犯罪。即使是民警处理,能做的也相对有限。“如果是陌生人之间发生口角,最终一方掌掴另一方,情节严重的派出所可能处以拘留,还可能罚款。但如果是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拘留或处罚的情况基本不存在。”倪瑞春说。

  王劭丹表示,如果明成打朱丽不断升级,次数增多,演变成家庭暴力,朱丽可向法院提出书面申请,由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拿起菜刀

  围堵老父亲

  律师:可能面临最高15天的治安拘留

  老伴去世,苏大强从受气包变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家中一霸。就在他开开心心要跟小保姆去结婚时,遭到了老二苏明成的强烈反对。苏明成手拿菜刀、堵着门,冲老人掏出一把锃亮的菜刀。“我看谁敢!我说不让结就不让结!”

  小保姆被吓得落荒而逃,老父亲苏大强被吓得双手扶墙,一声不敢吭。有网友吐槽:“一路火花带闪电,只有菜刀降大强。”

  【说法】

  倪瑞春表示,苏明成虽然对大强举起了刀,但他也就是吓唬吓唬他,还不能算是家庭暴力。因为经常性地恐吓、谩骂等侵害家庭成员精神的行为才构成家庭暴力。苏明成的这个做法不算家庭暴力,所谓暴力它要涉及到殴打。也不涉及到虐待,因为虐待有“长期”“多次”的前提。

  倪瑞春还分析,如果遇到危险,派出所一定会出警。但苏明成拿的是菜刀,并不是管制刀具,他吓唬的是他父亲,也不是其他社会人员,一般来说警察会给予口头警告,如果警告无效,将会进行治安处罚,甚至最高不超过15天的治安拘留。

  王劭丹律师表示,家事无小事,社会问题归根到底是家庭问题。尤其现在二孩家庭日益增多,家庭问题层出不穷,法律是最后一道屏障,温情智慧的家庭教育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愿在嬉笑怒骂之余,《都挺好》这部电视剧,能让我们多一些反思和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