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网曝9家开发商
因精装房问题致信省高院
法院:尚未收到信,案件诉求可走法律途径

  3月25日,网上有消息称,近日雅居乐、新城、中粮、中建等9家房企,联名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了一封《关于依法维护精装房交易稳定避免恶意诉讼造成群体事件的紧急报告》的信。不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法院没有收到这封信,对案件有诉求可以走法律途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9家开发商写信给省高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封信是由9家开发商联合发的,盖了9家开发商的公章。开发商称,自2018年以来,南京市中院就富力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数十位购房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做出了再审判决,南京众多精装房业主效仿该案,拒绝收房,要求进行装修核价并退还差价。有楼盘甚至出现上午开盘、下午维权的情况。

  开发商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涉诉的公司有万科、中粮、银城、深业、中建、雅居乐、新城、禹洲,受理法院包括鼓楼、栖霞、雨花台、江宁、浦口等。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期间,南京市各区县上市的精装房数量约为11.4万套。目前已经发生业主群体投诉纠纷,这些客户也有可能提起诉讼。富力案仅是个案,目前众多购房人限于专业知识的局限,并不能充分了解案件背景,也不能充分理解相关法律适用的精神,所以急需法院给予购房人正确的价值引导,以尽快稳定精装房的交易秩序,化解社会公众对于此类纠纷的关注和矛盾。为此,开发商恳请法院对此类案件中购房人的装修核价及退差请求慎重考虑,并恳请法院对这类群体诉讼案件给予关注,慎重处理。

  缘起富力业主打官司胜诉

  这封信是由9家开发商发的,包括中粮地产南京有限公司、南京中建孚康置业有限公司、银城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新城万隆房地产有限公司、南京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业华东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博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善杰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百胜麒麟(南京)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有央企,也有民企。

  记者了解到,事情起因是富力十号项目业主的相关诉讼。2014年12月,富力十号部分业主起诉开发商南京富力地产。业主们称,在房子交付期间发现房屋装修存在质量问题,要求开发商除了要赔偿房屋整改导致延期交付的损失,还必须按照宣传样板间标准对交付房屋进行整改。业主认为,开发商所宣传的4500元 /㎡的精装修标准,实际交付中并没有达到,开发商应对其中存在的差价部分进行补偿。

  该案一审、二审业主败诉。进入再审环节后,南京中院撤销了一、二审的判决,判南京富力地产赔偿业主装修差价。记者了解到,这部分差价每户在20万元左右。据了解,法院委托了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发现这些精装房的装修标准明显低于开发商宣称的装修标准。省高院:还没有收到信

  3月25日,记者从江苏高院了解到,富力十号的相关案件不是江苏高院直接审理的,案件一律按法律程序办理。江苏高院已经关注到网上的内容,目前没有收到这封信,对案件有诉求可以走法律途径。

  近年来,精装修房引发的维权屡见不鲜,2015年,江北一楼盘因为开发商承诺近万元每平方米的装修标准与实际交付严重不符,曾引发过业主集体维权。3月25日,富力十号业主杨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已经拿到了装修差价。目前还有一些诉讼正在走法律程序。至于9家开发商联合向江苏高院写信一事,杨先生表示,开发商应该把心思放在提高房子本身及装修的质量上,希望开发商宣传的样板房与实际交付的标准一致。

  今年1月19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物价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全装修建设管理的通知》,对于南京商品住房全装修从设计、建设、监管、销售到交付等全过程监管流程进行规范,强化全装修标准和价格备案监管,开发商如果不按要求做好 “四同步”、不接受装修指导价的,将拿不到销售许可不能卖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