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老人双腿无法走路,毛病出在血管

  每到气温降低或天阴下雨,有的人就会感觉双腿发凉,这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发来的警告。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专家介绍,如果下肢血管堵塞了,血液就不能顺畅地在血管内流动,轻则引起各种不适,重则可出现静息痛、组织坏死、缺血性神经病变,导致出现跛行,甚至无法走路。

  

  通讯员 章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今年63岁的杨先生年初出现了双下肢脚麻、冰冷、疼痛等症状,因为他有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家人都以为他是老毛病引起的。后来,杨先生腿疼症状更加明显,双腿无法行走,臀部疼痛,双下肢麻木加剧,家人赶紧陪他到医院诊治。经过CT诊断,杨先生腹主动脉下段和双侧髂动脉出现严重狭窄和闭塞(又称腹主动脉血栓形成综合征,Leriche综合征),这引起病人出现下肢和臀部的间歇性跛行、双侧股动脉搏动消失等表现,这是介入血管科常见的动脉闭塞性疾病,多数为动脉粥样硬化所致。

  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副主任医师苏浩波说,由于本病在某些患者中进展较慢,腰和骨盆侧支循环的建立可能使症状不典型甚至无明显症状,加上对本病的复杂性认识不足,常常容易误诊。随着近年来血管腔内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越来越多的治疗选择在血管腔内进行。

  患者到了介入手术室后,造影下看到腹主动脉下端和双髂动脉出现闭塞,这也就意味着从心脏输入到患者双下肢的血流已被部分阻断,双下肢处于严重缺血状态。手术医生苏浩波紧急通过超声引导在双侧股动脉穿刺米粒大小的手术通道进入患者体内,运用介入微创技术疏通了患者的主髂动脉。手术后,患者血管恢复畅通,先前下肢严重缺血的症状也逐渐好转。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动脉血栓疾病的预防?专家建议要做好这五点:1.血管在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2.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晨练,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动脉栓塞。3.戒烟忌酒,清淡饮食,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水平,过饱饮食会导致血液黏滞度升高,诱发血栓形成。4.保持平衡心态,情绪激动是血管疾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5.适度运动,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