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让“唐荆川”这张名片传播得更远
钟楼永红街道将举办荆川文化节、荆川文化街开街等系列活动

 作为常州众多名人之一,明代大家唐荆川被海内外学界尊为常州文化传统复兴第一人。为了深入挖掘唐荆川名人资源,弘扬“荆川精神”,更好地对外传播“唐荆川”这张常州文化名片,钟楼区永红街道将在今年启动“荆川文化”品牌的打造。记者昨从“荆川文化”品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永红街道将开展荆川文化节、荆川精神巡回宣讲、荆川文化街开街、唐荆川国际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着力打响“荆川文化”品牌,用文化智慧为常州建设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添砖加瓦。

  

  张敏

  打造名人文化品牌,彰显城市自信

  唐荆川是明代中叶有重大影响的文学家、思想家、军事家,著名抗倭英雄,他出生成长在常州这片江南沃土上。在钟楼区永红街道区域内,建有常州市荆川公园,这是常州市人民政府于1990年为纪念唐荆川而建,公园中最著名的景点是陈渡草堂,这是以荆川先生读书处命名的,此外还有唐荆川墓、唐氏宗祠等古迹。街道范围内,还有荆川路、荆川小学、荆川里小区等,形成了良好的荆川文化环境氛围。

  在此基础上,永红街道提出了“荆川文化”品牌的打造。

  “打造‘荆川文化’品牌,最根本的是传承‘荆川精神’。我们希望通过名人文化品牌的打造,彰显城市文化自信,让‘荆川文化’品牌走出常州走向全国乃至世界。”永红街道办事处主任孙立峰说。

  钟楼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飞表示,打造“荆川文化”品牌,是重新审视唐荆川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的需要,也是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推动常州建设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的需要。

  荆川文化节、文化街,品牌活动众多

  据孙立峰介绍,永红街道从血脉、人脉、文脉三个维度出发,对“荆川文化”品牌的价值意义、精神内涵、产业类别等进行专门研究,更系统性地顶层设计“荆川文化”品牌。其中2019年“荆川文化”品牌计划和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3月24日,第七届常州市荆川文化节暨海棠花会活动将在荆川公园开幕,当天“荆川文化”品牌项目也将正式启动。

  今年5月,位于荆川小学旁边的荆川文化街将正式开街运营,项目占地约8000平方米。围绕建设大运河名人文化带,融合“文、商、旅、居、创”全要素,对荆川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发掘,在“荆川书院”“陈渡草堂”的基础上,繁荣“陈渡桥文化码头”,敞开“皇粮浜城市客厅”,形成一系列“荆川文创产业链”。

  根据“荆川文化”品牌推进情况,永红街道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举办唐荆川国际学术研讨会,并结合2020年唐荆川逝世460周年、2022年唐荆川诞辰515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并邀请唐氏宗亲参加大型纪念活动。

  街道将在常州全市开展“荆川文化”品牌logo标语征集、“荆川精神”征文大赛、“荆川精神”巡回宣讲等活动。此外,还将制作荆川精神口述历史专题片和荆川后人寻根之旅纪录片,推进荆川面、荆川宴等系列荆川美食上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