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经常在上海地铁里和路灯下看书,网友称赞他学识渊博
“流浪大师”引来上百人直播围观
他说“太苦了,我真不想红”
  沈巍一现身就被众人包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近日,一个酷爱读书的流浪汉突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爆红,视频最高点赞数达100多万。网传这名流浪汉叫沈巍,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曾是上海市徐汇区的一名公务员,因家庭变故出门流浪。但在视频中,他本人否认毕业于复旦大学,而是一所普通院校,因为“爱捡垃圾”被单位劝退。3月20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他所在的地铁口,发现现场聚集了一二百人,很多人举着手机在拍视频和做直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宗青

  很多人举着手机在现场拍视频、做直播

  据媒体报道,沈巍因经常蹲在地铁里和路灯下看《尚书》《论语》等书籍,被行人拍下视频,随后在快手、抖音等平台走红。有网友称他为“流浪大师”,称赞他学识渊博,但他却表示,“不是我读书多有见识,而是你们读书太少了。”

  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拍摄沈巍视频的一位作者,他向记者确认沈巍所在地为上海地铁7号线杨高南路站2号出入口。3月20日下午3点,记者到达该地点时发现,周围聚集了一二百人,很多人举着手机在拍视频和做直播。

  一名穿着棉大衣的中年男子大声招呼围观者,声称自己是零距离接触“沈大师”的人,身上的大衣可以拍卖。记者到附近小卖部买水时,小卖部老板也主动介绍说自己现在也是网红,因为很多人拍沈巍时,他也“入镜”了。记者看到,很多人来超市买充电宝,说“直播没电了”!

  附近商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场景已经发生四五天了,“以前没红的时候,他每天捡捡垃圾看看书,过着平静的生活,还会和附近的保安聊聊天。”如今,沈巍住在附近一处商品房里,房子的防盗门始终紧紧关闭,只有窗户是开的,能看到有人在里面走动。

  “流浪大师”现身,称做红人太苦了

  下午4点,沈巍被几个人包围着现身,人群迅速涌向前,争着与他合影。过了两三分钟,沈巍又回到那间房里。

  现场始终聚集着很多人,有直播的人对着镜头大喊,“看到没有!这就是知识的力量!这就是大师的风采。”下午5点左右下起了雨,但人群一直没有散去。突然,现场又躁动起来,沈巍再次出来了约5分钟,一名围观者甚至尖叫起来。沈巍一再表示自己很累,需要休息,劝围观的人散了,“已经3天没有好好睡觉了,我现在才知道做红人挺苦的。我原来一点不知道,想红。现在红了,太苦了,我真不想红。”镜头里,他还是穿着走红视频中的夹克,衣服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灰白相间的头发一缕一缕地打着结。

  附近几家商家都被围观者弄得颇为烦心,说前一天派出所来出过警。记者在现场时也看到两名警察,他们表示因为没有发生斗殴和踩踏之类的事,所以不便介入。

  网络流传的视频中提到,沈巍原先的工作单位是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3月20日,该局工作人员回应,沈巍1986年进入徐汇区审计局工作,1993年起因病休假至今。其间,审计局一直按时足额发放工资。

  附近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到这里工作时,沈巍已经在这一带生活,有时睡在垃圾站边上,有时到地铁站那里。“他不是复旦毕业的。之前有一个复旦的老师看到抖音上的视频,也来找过他,还出题给他做了,说四道题做对了三道。”保安也惊讶沈巍的“爆红”,“你看,那三个垃圾桶原来都是沈师傅捡的,现在他捡不成了,换成这个婆婆捡。”记者看到,不远处,一个老太太在逐个儿翻捡三个蓝色垃圾桶。

  “这不是他要的生活!”保安笃定地说。

  夜幕降临,还有很多人等在现场。一名保洁员向等着的人介绍,“他(沈巍)嘴巴很厉害的,说理一套一套的。他捡的垃圾不卖,都堆在那,他不要钱的。”似乎沈巍真的是在践行他的垃圾分类理念,视频中,他说垃圾中是有好东西的,他所有的东西都是从垃圾中捡来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