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郭德纲成“催眠大师”?
医生:相声助眠因人而异
有的人听了能放松身心,另一些人可能会越听越兴奋

  郭德纲不仅是相声大咖,还是“催眠”大师?近日,有网友感慨,郭德纲的相声有助于睡眠,“睡前听郭德纲相声一会儿就能睡着了”“朋友告诉我听郭德纲相声有助睡眠,试了下,还真有效”……现代快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发现“郭德纲”还真的与“助眠神器”联系在了一起。是郭德纲的相声变枯燥了,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子扬 见习记者 阿里亚

  郭德纲相声催眠?

  连吴京都曾靠他入睡

  手机上打开哔哩哔哩,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网友对郭德纲的相声评价非常多,不过,前10条留言中就有7条是在感谢郭德纲、于谦的“陪睡之恩”,甚至有的视频标题就打出了“睡前必听”的字样,并获赞96万。在某听书软件里,还有“郭德纲相声集伴随入眠版”音频,需付费收听。

  “已经成习惯了,四五年来没有他的相声就铁定睡不着。”在一个相声爱好者的群里,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小张。他今年25岁,却经常性失眠。“最长的一次有241天,几乎天天晚上睡不着,一闭眼脑子里全是工作。”有一次,网友支招说听郭德纲相声有助睡眠。于是他尝试性地戴上了耳机,果然很快入眠。小张说,像他一样,很多人睡前都爱戴上耳机,听一段郭德纲相声,原因无他,催眠呐。

  事实上,演员吴京也是郭德纲的忠实粉丝。吴京曾透露在“港漂”的日子里,由于不太顺利,每天要靠郭德纲的相声才能入睡。

  助眠是因为乏味?

  同行们替郭德纲喊冤

  说起郭德纲的相声,很多人忍不住会心一笑,甚至忍不住哈哈大笑。相声那么可乐,应该越听越精神,怎么会“催眠”呢?是郭德纲的相声落伍了、乏味了吗?多位相声演员替郭德纲喊冤,他们表示,不是郭德纲的相声变得不可乐了,而是相声太可乐。

  青年相声演员南先生表示,说、学、逗、唱是相声的“秘籍”,它可以起到放松解压的作用。其次,很多相声段子充满故事性、画面感,观众会被带入场景里面,容易把生活中的烦恼忘了。人一放松,觉自然好睡了。

  不少人表示,自己在睡之前,更愿意多听听老段子,哪怕之前已经听过无数遍。对此,江苏省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相声表演艺术家吕少明表示,听众听出了“陪伴”的感觉,每到入睡前听着熟悉的声音,就会觉得倍感熟悉与亲切,因此更容易入睡。

  可能是心理暗示

  效果因人而异

  郭德纲的相声为何能助眠?有没有医学依据呢?

  南京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杨海龙介绍说,很多睡眠障碍的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或抑郁情绪,甚至会被诊断为焦虑症或抑郁症。而相声幽默、包袱不断,能够缓解心情,让人觉得放松,因此能对一部分失眠人群起到助眠的效果。但睡前听相声可能会让另一部分人越听越兴奋,反而睡眠质量有所下降。

  “睡前听相声可能是心理或行为上的依赖,但它不具备专业意义上治疗失眠的效果。一般失眠的表现是入睡困难、睡眠浅、多梦、早醒等等,但是要在医学上诊断为失眠,还需要进一步诊断。”杨海龙说,失眠分多种,当出现睡眠问题时,需要先到心理科(精神科)或失眠门诊接受专业医师的诊断。

  杨海龙表示,对睡眠的过度关注,是大多数人失眠的引子。焦虑情绪的蔓延会让生理性焦虑变成病理性焦虑,继而演变为心理疾病,最终导致失眠的爆发。他建议做好睡前准备,不喝浓茶、酒、咖啡等饮料,最好洗个热水澡、泡泡脚,让身体做好入睡准备,轻松上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