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新街口三大新地标将“向下”发展
扩展地下空间,和周边连通
  新街口原新华社江苏分社地块地下工程有望7月开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南京新街口启动提档升级环境整治,颜值将更高、更有范。地上焕然一新,地下也将促进空间开发利用,互连互通。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人防部门了解到,新街口地区将添三大新地标,包括苏宁广场项目、东铁管巷项目、德基三期,会利用项目施工同步扩展地下空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三大新地标下扩展空间,与周边相连

  如何扩展新街口地下空间?南京市人防办相关人员介绍,主要通过新建项目来扩展。

  原新华社江苏分社地块将建新街口苏宁广场项目,建成集办公、商业、酒店、餐饮、影院于一体的高端商业和甲级写字楼。同步要实施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周边的天丰大酒店、新百商场、莱迪广场地下连通,同时还能与地铁2号线相连。相关人员介绍,这个地下工程目前在做规划,还要进行专家评审,有望今年7月开工。

  位于新街口核心地带的东铁管巷地块,东至中山南路、南至石鼓路、西至王府大街、北至汉中路,总占地约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2018年年底,该项目已经开工。相关人员介绍,东铁管巷项目建设后,地下也将力争与周边一些商业体连通,比如金鹰等。

  此外,在新街口环境整治发布会上有消息透露,上乘庵地块即德基三期项目力争7月底前开工。该地块东至置地广场、南至青石街、西至德基二期变电站、北至长江贸易大楼和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相关人员表示,德基三期项目地下与二期连通,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与周边一些地块相连。

  打通“孤岛”互连互通,难度不小

  除了利用新项目扩大地下空间外,相关人员透露,人防部门还设想在新街口建一些地下过街通道。他举例说,比如在艾尚天地路口,建地下通道直通华侨路。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连通新街口东西道路。不过他也坦言,这些通道的实施还需要进一步论证、规划。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新街口金鹰地下通道连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公示,金鹰中心的A座负一层与管家桥地下通道连接,长约15.5米,净宽8米,净高3.9米。这也就意味着连通后,可以直接从地下通道到达金鹰,不需要坐电梯到地面,再到金鹰。

  之前有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希望地下可以一直延伸到莫愁路、上海路沿线,这样可以分流一部分到市妇幼、省中医院的人群。相关人员表示,地下空间向西延伸难度不小,过了金鹰,沿线有很多老旧建筑,要么没有地下一层,要么地下一层是停车之用,实施难度大。

  据悉,今年规划部门将编制《新街口地区地下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预计年内完成,并向社会公示。相关人员表示,规划尽量预留空间,将来有条件时就可以按照规划来具体实施。

  南京将升级地下空间信息系统

  除了新街口的地下空间外,南京还要进一步制定河西、南部新城、江北新区中心区的地下空间详细规划。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南京市全面启动地下空间设施普查工作,对全市公共区域、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地下交通等各类地下室、停车场、地下道路、地铁等地下空间(构/建筑物)项目共20632个设施进行实测普查,并将数据录入地下空间信息系统。截至2018年底,全市地下空间总面积达6003万平方米。

  记者看到,系统通过地段搜索,就能看到每一块地下空间的具体数据,包括面积大小、标高、层数等。相关人员介绍,今年还要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地下空间大数据建设,制定南京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信息管理办法,建设升级可视化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与智慧城市平台的联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