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第1金融街/金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可转债成银行融资香饽饽
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已接近2018年全年
  视觉中国 供图

  3月14日,今年以来的第三单银行转债——首单城商行转债苏银转债开启网上申购。平安银行可转债、中信银行可转债均受到投资者热捧。2019年一季度还未结束,可转债发行的规模便已接近2018年全年。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可转债的打新热情也急剧高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吴双

  2019年已有多家银行发行可转债

  2019年,随着股市行情出现回暖迹象,可转债发行也随之升温。3月11日,江苏银行披露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和发行公告等文件,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00亿元。这是2019年城商行首单、上市银行第三单转债项目。在江苏银行之前, 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先后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

  2月27日,中信银行在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含400亿元)。平安银行方面,2018年12月26日的晚间公告表示,中国证监会已核准平安银行发行面值总额26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可计入核心一级资本。

  不仅如此,从2018年以来,可转债就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环境下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选择。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包括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中信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在内的近十家商业银行,拟发行和已发行可转债总额超过1300亿元。 2019年一季度还未结束,可转债发行的规模便已接近2018年全年。

  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中签率走低

  可转债为何成了银行融资的香饽饽?

  发行井喷,二级市场也十分火热。据申万宏源数据,网上有效申购金额回升至3000亿量级,弃购比例大幅下降,但中签率也随之走低。

  申万宏源认为主要是年初时转债市场估值不贵,且流动性宽松,长线配置资金入场。权益投资者用转债的不对称性来博弈股票市场的波动,适当配置部分可转债寻求低风险增强收益。

  “可转债是债券的一种,不同于股票打新,可转债申购对账户内的市值无要求,有股票账户即可参与可转债网上申购。可转债允许投资者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其购买的债券按转股价格转换成特定公司的普通股,因此银行发行可转债的最终目的在于转股,以补充核心资本。”一位金融行业的资深分析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行支持民企信贷力度加大、监管指标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商业银行的可转债发布进程还将加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