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10派40,回报股东还是变相套现?
华宝股份去年利润不到12亿,却拿出24.64亿现金派送;深交所发关注函
  视觉中国 供图

  去年净利润不到12亿,却拿出24.64亿现金来派现,主营烟用香精的上市公司华宝股份这两天成为市场焦点。让外界疑虑的是,此次派现,不但近乎将未分配利润“清仓”,而且大股东华烽中国分得将近20亿元。华烽国际背后,则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被称为“香精女王”的朱林瑶。在港股市场上,朱林瑶还有“抽水女王”之称,曾将减持套现和逢低增持的手法玩得风生水起。有网友质疑,她又想把类似的手法玩到A股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清仓式分红”惊呆市场

  华宝股份2018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主营各种香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又以烟用香精为主导产品。该公司3月12日晚间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1.69亿元,同比减少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6亿元。就是这个业绩并不突出的公司,却抛出重磅的分红方案,拟以公司2018年末总股本6.1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0元(含税)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24.64亿元(含税)。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华宝股份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4.31亿元。其中,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5.16亿元。公司这次拟派现的24.64亿元,占母公司未分配利润的98%,几乎是“清仓式分红”。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分红,大股东华烽中国将分得其中的八成,即19.97亿元。而华烽中国背后,则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招股书显示,朱林瑶间接持有华烽中国73.6%的股权。按照华烽中国目前81.1%的持股比例。照此计算,这次分红中,朱林瑶将可分得14.7亿元。

  “香精女王”故技重施?

  朱林瑶是谁?这还要从华宝股份的来历说起。华宝股份是港股上市公司华宝国际拆分旗下香精业务而来。朱林瑶目前持有华宝国际73.79%股份。根据2018年胡润女企业家榜,朱林瑶以225亿元身价排在14名。资料显示,朱林瑶,1969年出生,中国香港籍。2004年3月开始至今在华宝国际担任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2015年11月至今担任华宝股份董事。

  在港股市场,朱林瑶不但有“香精女王”的称号,还有着“抽水女王”的名声。华宝国际在香港借壳上市后,朱林瑶持股比例一度高达74.89%,但2006年开始,股价走高持续减持,一度减至38%以下。2015年底开始,在股价低位,她开始大笔增持公司股份升至目前的73.79%。业内分析,朱林瑶高抛低吸的神操作,会不会在A股故技重施?

  是不是“一锤子买卖”?

  近年来,监管层也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不过,像宝华股份10派40元以上的高分红比例,仍属罕见。

  从股息率来看,华宝股份9%的股息率已经远超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对于这份分配方案,网友争议颇多。反对者一方面认为大股东分去了大头,相当于“变相套现”,而另一方面,如此分红会不会“掏空家底”,会不会影响公司后续经营?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只要公司经营平稳,分红就没有问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上市公司分红政策应该尽量保持稳定、连贯、透明、可预期、可持续。突击式分红、清仓式分红,都是不正常的,一次性一锤子买卖的现金分红,对新老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他认为,A股的现金分红应借鉴欧美上市公司“按季分红”的做法,每年应定时定额分红。

  深交所发函要求说明情况

  华宝股份的惊人分红方案仅仅出炉一个交易日,3月13日午间,公司就公告,收到了深交所创业板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未来发展战略、业绩增长情况、最近三年的每股收益情况、净利润和净资产增长情况等,详细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分析本次利润分配是否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等;并说明上市当年进行高比例分红的具体原因。此外,关注函还特别提到,请公司说明控股股东、董监高、5%以上股东等近期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深交所要求3月20日之前给出回复,目前该公司尚未就相关问题进行披露。不过,3月14日,华宝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本次分红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和信心,与投资者分享经营成果,预计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