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安装紧急呼救开关,配备助浴缸和助浴床……
老年人助浴点必须软硬件都够格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是老泰州人惬意舒适的生活方式。统计数据显示,泰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30万,占户籍总人数的25%以上。如何让众多老年人洗澡不再难?近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规范》《老年人助浴点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填补了泰州市规范老年人助浴点建设和服务方面的空白。

  

  张吉祥 陈骧 毛晓华

  据悉,由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原因,不少老年人都曾在公共浴室遭遇洗浴难题。为此,从2016年开始,在泰州民政部门关心下,市区有6家普通浴室建成了老年人助浴点,受到老人的普遍欢迎。

  2017年,泰州民政部门发布《泰州市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考核细则(试行)》(简称《考核细则》)。本次出台的《老年人助浴点建设规范》(简称《建设规范》)《老年人助浴点服务规范》(简称《服务规范》)是在该《考核细则》的基础上,经过大量调研和征求意见,历时两年制定出台的,与《考核细则》相比,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

  根据《建设规范》,作为老年人助浴点的普通浴室必须满足以下硬件标准:就浴区用房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更衣区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男浴室应配备不少于30张休息躺椅;蒸汽房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配备紧急呼救开关;配有失能老人助浴浴缸不少于2个,配有助浴床不少于1个;设立相对独立的失能老人休息区,配备电动休息躺椅不少于2张,配有站立扶手;设立相对独立的半失能老人休息区,配备电动休息躺椅不少于4张,配有助力扶手和站立扶手。

  除了助浴点硬件改造,《老年人助浴点服务规范》中对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的助浴过程均提出明确标准。包括从洗浴前到洗浴中、洗浴后,如何洗脸,如何翻身,水温多少度,每一个服务的小细节都有规定,也更加贴心。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试点过程中不断收集意见和建议,做好标准的完善工作,进而在泰州全市推广推动老年人助浴点建设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