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巾帼好风采,最美“半边天”
快报小记者妇女节主题采访活动

  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展示我市优秀女性风采,3月8日前后,在常州市妇女联合会与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的共同组织下,部分快报小记者代表对身边各行业的优秀女性进行了采访,寻访三八红旗手精神,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以及学校发来的报道吧!

  蒋玉琴:希望你们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

  这次“寻访三八红旗手精神”活动,我们的采访对象是“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我们学校的校长蒋玉琴。

  蒋校长亲切的笑容,和蔼的声音让我们完全消除了紧张感。五(1)班小记者单子萌首先向蒋校长提问,她问道:“蒋校长,您这么热爱学校,热爱工作,您能和我们说说您的教育信念是什么吗?”蒋校长和蔼地回答道:“我的教育信念很简单,就是希望我们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

  从蒋校长温和的话语中我深受鼓舞,感受到了她对我们的恳切关爱。

  邹区实验小学五(3)班 何雨霏 指导老师 彭璀

  

  听完蒋校长和小记者们的交谈,我很有感触。蒋校长说:“我的教育信念是每一个儿童都能像花儿一样绽放。”我想因为每一朵花都有它独特的气质,每一个孩子也都是有个性的,或有长处或有不足,然而他们可以从不同的方向一起努力生长,只要肯努力,就能让自己绽放出最美的身姿。我们也能像蒋校长期望的那样:在学校,快乐地和同学们一起生活,认真地学习,每天都有进步。

  邹区实验小学五(4)班 刘恒嘉 指导老师 刘华青

  强锦香:逆境不堕,传递爱心

  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凯莱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强锦香女士的成功让我很感兴趣,我就好奇地问她成功的秘诀,她给我们每一位小记者发了一份材料,并讲起了她的创业故事。“逆境不堕,卓然而立”这几个字,可以说是强总创业成功之路的真实写照。

  她在家中排行老四,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但从小她就立志,要改变家庭的命运,为此她努力进取,坚持不懈,抓住一切有利的机会寻求发展,一路走来,终于形成了今天的凯莱木业。“逆境不堕”是一种精神品质,人处于逆境之中,很容易自暴自弃,不思进取,只有那些精神上的强者才能够在逆境中不抛弃,不放弃,不断成长,强总的这句话让我们受益无穷。

  礼嘉中学初二(4)班 王祖宣 指导老师 朱莉

  强总温和、亲切、爽朗、热情。她能白手起家创办这样知名的企业,令人非常钦佩,更让人敬佩的是她作为一名企业家对社会的回馈,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对公益事业的支持,她向武进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向孤寡老人捐赠食品12万元,每年向贫困家庭、癌症患者捐款3万元,强女士还支持妇女儿童事业,积极参与“爱心妈妈”“爱心书包”“母亲邮包”等活动,向妇联“圆梦百万光彩基金”捐款捐物……

  当问起是什么样的精神让她长期这样做时,强女士说的很简单,就是人要有感恩之心,她刚开始创业时非常艰难,是政府和其他人为她的成功提供了助力。所以当她的企业形势越来越好,她有机会帮助更多的人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去做了。

  礼嘉中学初二(3)班 魏乐清 指导老师 施孝丹

  陈小彬:荣誉来自平时的努力

  我们向陈小彬提了个问题:“老师,您是怎样当上三八红旗手的?”陈老师说:“我们需要报名,填写资料,与其他几百个行业的女性竞争,从中选出对社会贡献大的人。”大家肃然起敬,在几百甚至几千个人当中挑出的一位竟是陈老师,这要有多大的努力呀。

  想到这儿,我们便想到四年级的时候,她刚教我们这个班的时候。我们班的人都是调皮鬼,而陈老师并没有一味批评我们,而是耐心地教导,让大家改正坏习惯,认真学习。

  陈老师拿到“三八红旗手”这个荣誉,没有骄傲,而是更加努力地工作,她真是当之无愧。

  武进区实验小学实小分校五(1)班

  李燕 史方周

  陈老师从遥远的福建来到这里教书,由于地域的原因刚开始她连普通话都说不清楚。而她对待工作坚持精益求精,她努力把课堂变成欢乐的氛围,让同学们把她当成朋友,让学习变成一件欢乐的事。

  2016年,陈老师获得武进区“三八红旗手”这项殊荣。这时好奇的小李同学不禁发问:“请问你得到‘三八红旗手’时心情是怎么样的?”陈老师告诉他:“我很激动很自豪,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了,毕竟全武进仅仅只有20个名额嘛!”我想陈老师能得到这样的荣誉,靠的是她平时的表现,这项荣誉她实至名归。

  武进区实验小学实小分校五(1)班 施琦淼

  邵荷香:因为热爱,所以出色

  邵荷香奶奶从18岁就开始去当环卫工人了。她很热爱这份工作,她说环卫工人做的活又脏又多,人们看到煤车在上坡时,都会有路人去帮助推一把。可是人们看见垃圾车过来都赶紧走远点。有的时候路人会往邵奶奶刚刚打扫干净的马路上扔垃圾,邵奶奶看到就会上去再把垃圾扫干净。

  有一次,邵奶奶在省常中门口扫地时,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对奶奶很不礼貌地说:“老太婆!把地扫干净一点!”奶奶当时很生气,说:“小伙子,你误会了,我可不是你们的牛马,我是清洁工人。”邵奶奶早就是领导了,可她总是工作在一线,和下属们打成一片。“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这些称号真是当之无愧呀!

  朝阳桥小学五(1)班 沈默 指导老师 恽销洁

  王文红:把小事做到极致

  北环社区书记、主任王文红阿姨,带着我们行走在北环新村内。小区虽老,但一路看不到一片垃圾,绿树成荫,蜡梅飘香。

  经过王阿姨介绍,我们才知道,北环新村内居住着许多高龄老党员,他们和社区管家、社工以“红绿蓝”这三原色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北环小区内续写奉献的乐章,放飞时代的梦想。

  红色,标杆如旗。党员身穿红马甲,并佩戴党徽,根据自己个人意愿和社区需求,利用业余时间,协助社区开展公益服务。王阿姨说,除了党员,他们还不断寻找身边的好人……

  北环社区“三原色”服务队践行着“调和三种颜色,解决居民百难”的口号,成了北环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香梅小学三(3)班 徐天伊 指导老师 王建琴

  王文红阿姨热情地把我们引进了社区办公室,一入座我们便开始采访。我抢着提问:“阿姨,社区工作一定很繁琐,什么事儿都找您解决,你一定很累吧?想过放弃吗?是什么力量支持你把一件件小事做得这么出色?”“你问得真好!”王文红阿姨笑着说,“这份工作十分辛苦,有时忙得不可开交。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是居民的事儿就都是大事,哪怕事情再小,也必须解决。我把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当作家人,为他们服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王阿姨朴实真挚的话语打动了我。

  她是一位普通的党员,默默无闻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她为营造和谐的北环社区付出辛勤的汗水,她是心系居民的好管家。

  朝阳桥小学六(3)班 厉雯 指导老师 徐建芳

  陈静:小记者心中偶像

  3月12日,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现代快报小记者来到武进湖塘新城派出所采访“全国三八红旗手”候选人陈静警官,感受“江苏杰出女警”的魅力。

  初见陈警官时,她刚处理完几件民事纠纷。在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小记者们便开始争先恐后地提问。在采访中,小记者们了解到,陈警官从2007年就率先在武进区公安系统内挑起警民联调的重任,带领工作室的成员调解纠纷。先后总结出了调解工作程序“六步法”、“调解工作六法”。因工作成绩突出,武进区局命名该联调室为“陈静联调室”。这是常州市首个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处对接点,是全省妇联条线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家庭矛盾调解处的服务品牌。近年来,“陈静联调室”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9.8% 以上。

  陈警官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小记者,他们说:“这位警察阿姨就是我们心中偶像。”

  武实小教育集团李公朴小学 管华英 文/摄

  余美芳:集小善成大善

  在第109个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常大附小的小记者在3月8日下午,寻访了江苏省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余美芳。

  余老师曾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如何看待自己获得的荣誉?余老师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以后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发挥好自己的优势,集小善成大善。”

  余老师循循善诱地向队员们说道:“我们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用自己的肩膀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希望队员们能成为一个新时代好少年!”余老师的话激励着每位队员,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陆玉娜 文/摄

  王文红、邵荷香:不同的工作,同样的坚持

  学习雷锋精神遇到“三八”国际妇女节,我校组织小记者开展主题采访活动。周末,我们带领部分小记者走访了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北环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王文红,全国三八红旗手、前天宁环卫所副所长邵荷香。

  在北环社区行走,大家发现社区干净整洁,邻里间和睦融洽。而说话干脆利落,做事风风火火的王文红阿姨,走到哪里居民们都会热情招呼。她成立了“王文红爱心工作室”为居民们排忧解难,被称为知心大姐。她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把每一件小事做到了极致。大家感叹: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的称号名副其实!

  而在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模邵荷香奶奶家,通过采访我们了解了一名敬业爱岗,无怨无悔,为常州城市环境默默奉献38年的环卫工作者。72岁的邵婆婆告诉我们:清洁工每天凌晨3点就开始打扫大街,不管盛夏还是严冬,风雨无阻。难怪我们上学时看到大街总是那么整洁,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啊!

  采访结束了,王文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邵荷香坚守岗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优秀的品质,崇高的思想,如三月的春风沐浴着孩子们,大家纷纷送上康乃馨,自制的祝福卡以表达敬佩之情。

  朝阳桥小学 徐建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