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展示调三十六行、调犟牛等地方特色民俗文化
900岁杨桥庙会上演“城隍爷出会”
  杨桥庙会现场 刘国庆 摄
  杨桥古村红歌快闪 前黄镇政府供图

  3月14日,“古村春韵·杨桥印象”第十一届杨桥庙会文化节,在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杨桥古村举行。据介绍,杨桥庙会有900多年历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庙会上还进行了调三十六行、调犟牛等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展示。

  

  张永相 刘国庆 陆文杰

  庙会吸引游客争相围观

  杨桥村位于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南部,2008年杨桥被常州市命名为历史文化街区,杨桥庙会、调三十六行、调犟牛、掮轮车、捻纸等五项地方特色民俗文化,被列为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3年,杨桥村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杨桥古街现有省市级文化保护点7处,民俗传统文化丰富。杨桥古街现今保存较为完整,始建于南宋,兴于明清,鼎盛于清末民初。古街有明清建筑200余间,河道石驳1000多米,幽深的街道,青砖路面,古桥、古井,小桥流水,尽显江南水乡本色。杨桥古街现有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建筑200余间。

  杨桥庙会产生于宋代,相传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是“城隍老爷走舅家”的日子,所以每逢这天都会在杨桥太平庵内外举行庙会,这一习俗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2009年,杨桥庙会恢复举办,此前已举办了十届,是集民俗文化、集市贸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具有十分浓郁的江南传统特色。杨桥庙会也入选江苏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今年,杨桥庙会在‘舞龙灯’‘ 调三十六行’和‘调犟牛’等往年优秀节目基础上,又增添了‘汉服秀’‘红歌快闪’等多个精彩节目,还有老街寻宝、单车骑行、关注自闭症儿童公益健步行等。”前黄镇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庙会的重头戏是“城隍爷出会”,这是当地百姓祈望风调雨顺、百业兴旺的一种习俗,巡游、表演的队伍有400多人。当天庙会现场,吸引了不少当地居民、游客。

  通过四季活动展示古村魅力

  前黄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杨桥古村传统民俗文化,今年前黄镇将以本次“古村春韵·杨桥印象”第十一届杨桥庙会文化节为重要节点,按照四个不同季节的不同时令特点,开展多项以杨桥古村为核心主题的活动。

  这些活动包括“一张相片定格杨桥”线上征集活动、“我爱杨桥”小视频大赛、魅力前黄单车骑行、在世界非遗日开展常武地区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民俗文化节目展演等活动。将在杨桥老街开展前黄美食评选活动,并进行正式命名挂牌。

  另据介绍,前黄镇今年还将通过农业活动擦亮农产品招牌。前黄镇农业生产面积约6万亩,其中种植面积2.5万亩、养殖水面3.5万亩,水稻种植面积、水产养殖面积前黄镇在武进区乡镇中占比最大,现有“前黄”牌大米和“红高”牌河蟹,同时特色花卉、蔬菜、水果种植市场营销和影响逐步扩大。

  为引导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不断扩大前黄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真正打响前黄镇“鱼米之乡、耕读前黄”的文化品牌,前黄镇政府和农业协会以每年农产品推介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活动来推动农业升级、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今年计划5-10月份按收成季节分别开展桑椹采摘、杨梅采摘、水蜜桃采摘、名优农产品展销等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