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9版:无锡 3·15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惠山区市场监管局
监管卫士在行动,放心消费在惠山
  开展疫苗使用环节安全检查
  惠山区市场监管局在藕塘职教园开展反传销宣传活动
  表彰无锡市保健食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

  2018年,在惠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惠山区放心消费工作积极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网络,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各项工作均有明显成效。

  

  周春晓 小华 朱鲸润/文 惠山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普遍提高

  惠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培训会,广泛深入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增强经营者主体责任。

  加强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管理,强化对不合格商品和失信违法行为的信息公示,使严重违法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商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2018年,惠山区进一步增强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开展工业产品预警性监督抽查,围绕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钢化玻璃、纺织品、小功率电机等6大类涉及安全类和民生类产品,开展监督抽查。

  惠山区食安办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将监督抽检责任落到实处,其中区市场监管局共组织高风险食品、日常消费食品中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污染等监督抽检5818批次,餐饮行业抽检905批次,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172批次。食品安全快检网络覆盖全区农贸市场,全年共完成市场快检124425批次,合格124303批次,不合格商品销毁214.75公斤。

  消费纠纷处理机制更加完善

  消费纠纷解决渠道进一步畅通。2018年4月,无锡“智慧315”公众服务平台正式运行。通过该平台,被投诉商家可以在第一时间获知自己被投诉,快速处置消费纠纷,外地消费者可以通过在线视频,快速进行调解。通过此平台,2018年惠山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4037件,投诉处理率100%,累计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消费维权基层网络进一步健全。2018年,惠山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扩大消费者投诉站、“一会两站”覆盖面,积极引导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市场、企业、景区等场所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努力做到消费纠纷解决“不出商圈”“不出店门”。2018年该区新增24家维权服务站,全区总计已达40家,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近距离消费维权服务。

  消费维权援助建设进一步扩大。开展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和公益律师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和困难群众法律援助。

  消费领域违法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惠山区市场监管局对《惠山区分类管理公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名单》上的144家小作坊进行逐一排查,对名单外不符合要求的98家小作坊进行整顿取缔,并对整改后符合要求的23家小作坊再纳入登记管理。

  扎实开展禾健物流、欣惠路周边小区、长馨家园周边无证餐饮专项整治,获得周边居民好评。

  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排查各类生产销售单位超过140家,查处各类单位7家,关停生产单位5家,规范、取缔维修、销售单位46家,发放《行政提示通知书》64份。

  先进、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2018年,惠山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培育和树立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典型,阳山水蜜桃桃农协会被评为“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先进行业”,惠山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被评为“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11家保健食品单位被评为“无锡市保健食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建成1条省级餐饮示范街和50家示范单位。强化电商品牌示范引领,惠山区被评为江苏省2016-2017年度“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阳山镇被评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和“省农村电商十强镇”,阳山镇有5个村被评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恒生科技园被评为“省级电商示范园区”“省级电商创业基地”,云歌被评为“省电商示范企业”,8个单位被评为“市级电商示范点”。

  2019年,惠山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放心消费创建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宣传引导,不断完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机制,推进放心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做出新贡献。

  简讯

  2018年度消费维权案例

  案情介绍:2018年12月24日,家住钱桥百乐和园的李女士投诉求助,她于2018年12月8日在钱桥五洲装饰一家家具店内看中一款餐桌,当时销售人员明确说该餐桌是天然大理石材质,于是她当场交付了50%货款定金2500元。但后来得知,该款餐桌是人工大理石材质的,钱女士即要求店方给予更换,店方不同意,表示当时介绍就没说是天然大理石材质,而且5000元的价格也买不到天然大理石材质餐桌,如果需要更换天然大理石餐桌需另加3000元差价。李女士不同意,请求惠山区市场监管局钱桥分局进行调解。

  处理经过:工作人员向李女士了解情况时发现,李女士提供的订单上确实未明确餐桌是何材质,工作人员即和店方进行沟通。第一次沟通,店方销售人员明确表示,当时介绍时就没说过该餐桌是天然大理石材质的,店内摆放有天然大理石材质的另外一款餐桌,价格明显不同。第二次工作人员直接和该店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负责人表示可以退还李女士定金2000元终止订单,但李女士不接受,坚持要天然大理石材质的餐桌。第三次沟通,工作人员约谈了该店负责人,负责人表示,李女士的价格确实无法买到天然大理石材质的餐桌,但可以为李女士向厂方争取,并打电话给生产厂方,询问差价,厂方回复最少要1800元。由于李女士确实喜欢该款餐桌,工作人员和双方进行沟通,最终差价由李女士承担1000元,店方承担800元,双方和解。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货品和与商户签订合同(订单)时,一定要求在合同上写清所购货物的规格、型号、材质、送货日期等,并可以书面约定违约方的责任,以免在消费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商户在经营过程中也应以诚信为本,实事求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陈悦 小华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

  惠山区校园安全饮食工程成效显著

  惠山区目前共有117所学校131个食堂,其中大中专院校10所21个食堂(含惠山区教育局直属学校1所);中小学(含托幼机构)共110个食堂(含民办学校34个)。2016年,惠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前期详细调研,制定了惠山区校园安全饮食工程实施方案。该工程连续纳入2017年、2018年惠山区为民办实事工程。

  校园安全饮食工程旨在惠山区规模以上的公办学校实现“快速检测实验室”和“明厨亮灶”全覆盖。“快速检测实验室”的作用是对每日采购的畜禽蔬菜等食品原料开展农药残留和肉类食品瘦肉精等项目的检测。“明厨亮灶”是指通过在食堂关键功能区域安装摄像头,将食品操作关键环节的视频画面实时传输至食堂餐厅(或其他展示区域),并同步建立食品安全监控室,将后厨视频接入惠山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信息平台,让师生、家长和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通过查看视频直播或录像回播的方式“零距离”了解到后厨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全方位”监督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

  2017年,全区44所千人以上学校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并正常运行;2018年,辖区20所公办学校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并正常运行,在56所规模以上公办学校完成“明厨亮灶”建设。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结合日常监管,近两年来,全区校园未发生Ⅳ级以上食品安全突发事故;校园食品区级监督抽检合格率逐年提升,达到98%;校园食堂量化评级“良好”及以上占比超过80%,“优秀”占比超过65%;近三分之一学校推行了“五常法”先进管理模式;32所学校参与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创建。此外,校园快检室还为每年的中高考、小高考等重大活动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持。 吴文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