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这个“80后”不服老:
我还不老,还要继续学雷锋
  焦学本家里有许多跟雷锋有关的书 通讯员供图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乡亲们做好事中去!” 近日,在连云港市灌云县东王集镇好人广场,与雷锋同龄的焦学本老人一句“我是‘80后’,还不老,还要继续学雷锋做好事!”令人钦佩。

  

  王晓宇 夏兴俭 贺守能

  出生于1940年的焦学本,是一名退休小学教师,学雷锋做好事已有56年。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在灌云县陡沟小学工作的焦学本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师生们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从那时开始,无论是在职在岗,还是退休返乡,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还用善心善行劝导身边人做好人,向雷锋学习,被周围的人们称为身边的“活雷锋”。

  东王集镇六里村七组40多岁的薛加兵永远忘不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焦学本。那是1976年冬天,薛传法在乡供销社租了两间屋开轧花厂,有个晚上柴油机起火引发火灾,手忙脚乱忙着扑火的薛传法忘了儿子薛加兵还在屋里。正在轧棉花的焦学本听见孩子的哭叫声,奋不顾身冲进已经着火的屋里,抱出当时才3岁的薛加兵。他把孩子抱到安全地带后,又跑到旁边理发室找来铁桶一趟又一趟地提水灭火,一直到扑灭大火才离开。

  1984年6月,一场大雨之后的晴朗天,直属村村民王培德在家干活,3岁女儿小保荣跟着爷爷出去玩,在经过一座小木桥时不小心掉进了水深流急的大深沟里。从不远处经过的焦学本听到有人喊“小孩掉沟里”后,急忙冲过去,跳进河里把孩子救了上来。孩子爷爷看到焦学本浑身都湿透了,一定要感谢他。焦学本只说了句“快把孩子带回家,我还要去学校上课呢!”便匆匆离开。

  现实生活中,有人说他傻,做好事没名没利,也没人给一分钱。可是,焦学本觉得每做一件好事,心中有说不出的愉悦,“人啊,还是傻点好,社会需要更多的‘傻子’”。

  今年1月28日晚,在伊山镇怡景花城小区的东大门外,王女士带着儿子走在路上,小孩突然肚子疼得厉害,一下子瘫倒在地上。刚好路过的焦学本看到后,连忙上前蹲下身子,把小男孩扶坐到自己的腿上,一边揉捏小男孩虎口穴位,一边提醒手足无措的王女士呼叫120救护车。十多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把孩子接走。焦学本因蹲的时间太久,缓了好一会才站起来。

  今年年初,焦学本被评为东王集镇“十佳好人”,他把奖金全部用来买了《雷锋的故事》等图书,供留守儿童们阅读。东王集镇宣传委员尹永祯说,这些年,老人究竟做了多少件好事谁也说不上,可是一提到好人焦学本,镇上老少人人皆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