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湖水排干种上树,这是闹哪样?
玄武湖东南湖片区正在进行生态修复,将变身湿地
  南京玄武湖太平门附近水域正在清淤,进行生态修复 视觉中国 供图

  天气变暖,南京玄武湖成了市民跑步健身的热门场地。最近有市民发现,玄武湖东南角大片区域的湖水被排干,里面的淤泥里还种了树。3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得知,玄武湖东南湖片区正在进行水域清淤和生态修复,预计一个月完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吕洁 赵冉

  湖水消失了,淤泥地里种了树

  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太阳宫广场附近的玄武湖东南湖片区,该区域的水已基本排干,一道长长的堤将该片区与玄武湖隔开。岸边的围挡上写着“玄武湖东南湖东南片区水域疏浚工程临时码头”,工程简况显示,此处进行的是玄武湖东南湖东南片区水域局部干湖清淤及生态修复工程。

  记者沿着东南湖片区走了一圈,发现排干湖水的淤泥地里,有几处已经种上树木。附近有提示牌显示:正在建设湿地中,如有不便请谅解。

  “不会是要填湖种树吧!”家住附近的龙先生经常来这里锻炼身体,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东南湖片区就被筑堤隔离起来,水位一天比一天低,一开始以为只是清理河泥,最近发现里面竟然种了树,周围居民都很担心会破坏玄武湖原来的风景。

  这里将变身湿地,比之前更美

  排干水的淤泥地里为什么要种树?3月12日,记者联系到玄武湖管理处的工程负责人卞女士。“种树是为了优化玄武湖的生态环境,玄武湖原貌不会被破坏。”卞女士说,在东南湖片区种植的树是水杉,湖水重新放回该水域后,水杉也能生长,并能吸引更多鸟类到这里,成为它们的栖息地。

  每到夏天,东南湖片区盛开的荷花都是一道别致的风景。有市民担心,今年夏天,荷花还会有吗?玄武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陈雅静告诉记者,淤泥里的荷藕一直保留着,不过清淤时湖底的泥土有所翻动,可能会对今年荷花的生长有一些影响,“后期我们会补植荷藕,待其生长后,这里的荷花景观也就恢复了。”

  记者了解到,为削减内源污染、改善水质,整体提升玄武湖水环境容量,近年来,玄武湖实施了常态化清淤工程。这次进行的是东南湖片区水域的清淤工程,考虑到此处水域较窄,易于隔离封闭,所以采取了干湖作业模式。

  陈雅静介绍,工程从3月份开始,结合清淤,同步构建区域水体生态系统,除了种植部分杉树,还会增加菖蒲、梭鱼草、再力花等挺水植物,以及苦草、金鱼藻、狐尾藻等沉水植物。“工程结束后,一方面,会增加水体的自净能力,确保玄武湖水质达到四类水标准;另一方面,也会为两栖动物及鸟类提供更好的栖息场所,以提升玄武湖水生态环境。”陈雅静告诉记者,工程预计4月10日左右完工,到时候玄武湖东南湖片区将变身湿地,在保持玄武湖原本面貌的基础上,生态环境会更完善,整体也会比之前更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