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小伙坠崖摔晕,醒来发现卡在峭壁上
幸好被树枝挡了一下,没有生命危险;40多人展开搜山救援
  救援人员在悬崖上查看情况
  消防队员索降搜寻
  终于将小伙抬出危险地带 消防供图

  “我从悬崖上摔下来,刚醒,骨头断了,卡在峭壁上!”3月10日傍晚,连云港市急救中心接到一男子的求助电话,声音微弱。他称白天登山时不慎从悬崖上坠落,幸亏被树枝挡了一下,落到了峭壁上突出的一块小石台上,但无法动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接到求助后,消防、公安、120联手景区,40多名救援人员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搜山营救,经过5个小时,救援人员在花果山青峰顶附近一处50米高的山崖边,用高空降索的方式,将受伤小伙转移到山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苏欣 苏洪建

  小伙求救,但说不清位置

  “小伙说自己刚醒过来,身体上多处骨折,他声音微弱,说不出准确地点,最后说,快要支撑不住了。”接到求助电话后,连云港市急救中心值班员小盛立即指令120急救车赶赴现场,并联系消防、公安和景区相关工作人员。

  很快,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云台山风景区大队、市急救中心和景区护林员等40多名救援人员带着救援专用器材前往山上搜救。120急救人员孙师傅介绍,受伤小伙在手机没电关机前,说自己从青峰顶附近一个很高的悬崖上坠落,但具体位置不清,“附近的山崖有大布崖、鬼石崖——很难确定精确的位置。”

  救援人员紧急搜山救人

  云台山风景区消防大队教导员杨帆在询问景区相关护林员时得知一条重要线索:在天刚黑时,护林员巡查山路,发现一处悬崖半空中的树枝上,曾闪过微弱的灯光,好像手机发出来的,但无法确认是否为被困者。

  杨帆根据护林员所说的大概位置,最终锁定了事发地点位于青峰顶附近一垂直悬崖峭壁边。“地势险峻、人迹罕至、道路泥泞,部分路段还被冰雪覆盖,现在夜色已深,能见度极底,山顶气温骤降到零下3度,被困男子伤情等未知,救援难度极大。但一定要排除一切困难,找到人!”现场救援指挥部迅速商议后决定。因救援时间紧迫,救援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人员重点向锁定的悬崖处搜寻,另一组人员绕道深入至悬崖附近的谷底,摸索小伙可能的坠落地点,并开辟找到伤员后可能的转移路线。

  消防员在峭壁上找到他

  经现场用绳索测试,悬崖高50米左右,随后救援人员准备了两根100米长的绳子,一根作为主绳、一根作为保险绳。当晚9时20分,由经验丰富的消防员何李仁利用绳索救援技术,从悬崖上空边索降边搜寻。

  悬崖上方的搜救人员心急如焚地等待消息。当晚9时40分许,好消息传来:何李仁在距离悬崖顶约35米处,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小伙子。原来,小伙子从悬崖跌落后,被峭壁上的树木拦阻,跌落在半空中一处约2平方米的石台上,此处为凸出峭壁,距离谷底约15米高。何李仁在现场初步观察发现,小伙子嘴部有血迹、胸口和腹部受伤,身体极为虚弱,初步判断有内伤。何李仁立即用对讲机联系现场的医护人员询问处置方法。

  山上气温较低,上方救援人员又通过绳索将棉衣下降至平台,何李仁立即给伤员盖上御寒。另一名消防员闫会兵也利用绳索下降至平台,配合何李仁一起救援。

  成功将小伙转移到山下

  救援指挥部讨论是用吊升还是下放的方法对伤者进行救援。此时天气突变,山顶开始刮大风并飘起小雨点。时间就是生命,经过反复商讨研究和综合考虑现场各种因素,指挥部决定利用多功能担架下放的方法,将伤员缓慢地送至谷底。何李仁先从平台索降到谷底探路,发现尽管谷底道路较差,但初步满足下放条件。随后,何李仁和闫会兵利用锚点下放技术将伤员用多功能担架包裹好缓慢下放。同时,另一路大批救援人员迅速绕道摸到谷底位置。

  当晚11时15分许,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伤员下降至谷底,现场医护人员进行了紧急包扎处理。因谷底环境较为复杂,树木丛生、乱石林立、湿滑泥泞,给转移伤员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此时伤员身体愈加虚弱,现场40余名各方救援人员通力合作,一步步接力将伤员转移。经过一个小时的行程,终于成功将伤员转移至盘山公路旁,救护车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抢救。

  据了解,小伙子今年22岁,淮安人,在盐城上学,3月10日当天独自来到花果山游玩,在登山时不慎坠落昏迷,夜幕降临后才苏醒过来。由于救援及时,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