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聚焦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总书记四年前出的考题,江苏交出一份“美丽”答卷
  制图 俞晓翔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说,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如何扎实推动江苏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就在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对江苏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给予充分肯定,明确要求江苏“要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持不懈抓下去”。那么,总书记出的这一“考题”,江苏做得怎么样?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张瑜 徐岑 鹿伟

  总书记心系农村,鼓励江苏“坚持不懈抓下去”

  心系农业,心系农村,心系农民,“三农”问题一直是总书记心里的大事。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说,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发达地区在这方面一定要带好头、领好向,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他还说,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不能经济上去了,生态环境恶化了,那就得不偿失了。江苏这些年为治理太湖、瘦西湖花了很大气力。你们提出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加强污染综合防治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2022年江苏要建成1万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

  四年多过去了,江苏做得怎么样?3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计划》。近年来,江苏因村制宜地开展多种类型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省级建成了1000多个美丽乡村,带动市县共同建成了10000多个美丽乡村。

  2017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先后印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和《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方案》,着力培育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着力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以发挥乡村的多重功能和价值,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到2019年1月,全省共培育136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11月底,江苏省委省政府公布《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江苏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全国前列。其中,规划明确江苏乡村振兴战略的“小目标”:到2022年,培育500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保护100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建成1万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

  人大代表建言

  3月8日,江苏团多位人大代表也就乡村振兴提出了各种建议。

  乡村振兴,人才要先行。希望国家加大对农科学生的奖励和激励力度,吸引优质生源。同时,积极推进“新农科”教育培养体系。支持高校在相关专业设置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方向,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大对上述新兴学科的投入。

  ——朱晶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建议国家进一步出台政策扶持意见,为产业向乡村布局提供更多“软件条件”。例如推动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奖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等各类涉农项目资金统筹,向下乡的产业倾斜。

  ——何健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

  

  建议加大农村沟、河疏浚,水泥渠修建投入力度,确保大雨无水灾、干旱有灌溉,农民生产生活有保障。

  ——殷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泗洪县分公司归仁支局局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