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车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号称德国百年老字号,事实上德国宝沃在1961年就破产了
宝沃,你可“德”了吧!

  宝沃中国2016年推出了首款汽车产品。这个2015年才成立公司的品牌却一直将“百年宝沃 源自德国”作为卖点,甚至一度将自己与德系三大豪华汽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又称BBA)放在一起捆绑营销,打出了“BBBA”这样的宣传广告,产品定价也高于国产车同类车型。然而,不少消费者却因此被蒙在鼓里,宝沃汽车的“德系血统”并不纯正,2014年,国产汽车厂商北汽福田花500万欧元收购了宝沃品牌,并全资控股成立了宝沃中国,事实上,德国宝沃在1961年就破产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500万欧元

  买了个“德国血统”

  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的眼里,德系车是技术性能成熟、品质有保障的象征,其中的三大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更是被车主们亲昵地称为“BBA”。

  然而,有车企却因此打起了主意。2014年,国产汽车品牌福田汽车500万欧元收购了德国汽车品牌宝沃,并在2015年成立了宝沃中国公司,由北汽福田100%全资控股。2016年宝沃中国的首款车型发布上市,宣传的卖点正是“德系血统”,并一度将宝沃与“BBA”捆绑在一起,号称“BBBA”。

  宝沃汽车官网上有关品牌历史的介绍称:汽车品牌“宝沃”,于1919年由德国工程师卡尔·宝沃创建,至今近百年历史,是当时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不过,一度风光的德国宝沃在1961年就宣告破产,其生产的历史车型停留在1959年。也就是说,在北汽福田买下宝沃之前,德国宝沃破产已经53年。“半个世纪过去了,汽车工业的发展早已天翻地覆,百年品牌的含金量可想而知。”一位汽车行业的分析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对于买品牌一事,北汽福田的高管就曾表示:“‘新造’一个品牌不见得结果会很理想,而德系品牌背书这种玩法却可能会事半功倍。”宝沃汽车的官网也表示:“公司另辟蹊径地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品牌收购模式,以最少的投入收购国际品牌,以最大的资本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研发制造中去。”并称之为“最速曲线”。

  销量骤降

  车主抱怨毛病多

  得益于“德系四强”的品牌营销,宝沃在2016年和2017年销量一度激增。数据显示,2016年,宝沃首款车型BX7上市,当年的销量在3万辆。2017年,新车发布节奏加快,BX5上市,全年销量达到了峰值4.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 51亿元,净利润亏损2.7亿元。好景不长,到了2018年,宝沃销量大幅下滑至3万多辆,仅第四季度就直线下滑超4成。

  对于销量骤降,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一方面是“德系血统”的牌已经打不响,消费者对此不买账;另一方面,宝沃新车研发上市周期过短,车主使用后也出现不少质量投诉。“技术传承完整的大厂,一台新车的研发周期也都在4年以上。宝沃中国2015年成立以来,已经推出包括传统能源车型BX7、BX7 TS、BX5、BX6以及新能源车型BXi7在内的5款车型。”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直言。

  在某汽车论坛中,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不少车主抱怨购买的宝沃汽车存在发动机故障、车身异响、油耗过高等问题。车主“不听话”表示:“购买的BX7一年多了,冷却液位低的问题出现好多次了,实际冷却液位不低。”此外,还有更为严重的发动机机架杆断裂等问题。

  亏损严重负债多

  母公司卖股权甩包袱

  销量骤降,直接导致宝沃中国的经营数据也很难看。2019年1月25日,北汽福田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32亿元左右。

  引发预亏的四大主要原因,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宝沃。公告称,由于宝沃业务受市场影响,广告促销费同比增长,销量下滑,导致业绩同比大幅增亏。

  2015年,北汽福田500万欧元买下宝沃的品牌之外,后续还投入了超过百亿资金用于生产线的投入。宝沃业绩大幅下滑已经拖累北汽福田,2017年,北汽福田净利润为1亿多,整体是盈利的。

  除了业绩大幅下滑,让北汽福田更为头疼的是,宝沃只要还在自己手里就要不停地烧钱。2018年10月,北汽福田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宝沃汽车67%股权,挂牌价格为38.686亿元。

  尽管宝沃这个烫手山芋已被神州优车接盘,但新晋东家对销售渠道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激化了品牌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100余家老经销商中有55家决定参与维权,提出“退网”补偿要求。

  目前,双方的矛盾还没有调和,现代快报记者还将继续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