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听日本志愿者讲南京大屠杀
吉川淳子来江东门纪念馆当讲解员
  吉川淳子 纪念馆供图

  快报讯(记者 张然)3月3日下午两点,来自日本的纪念馆志愿者吉川淳子正在史实陈列厅迎接往来如织的游客。在纪念馆,这样的志愿者有120多名。当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3·5学雷锋日”紫金草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紫金草志愿者们在纪念馆从事文明引导、展陈讲解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吉川淳子是其中普通又特别的一员。她是日本大阪人,今年62岁。“我在北京读完本科、硕士,之所以来南京读博,正是因为南京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8年7月,她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学医,在网上看到纪念馆招聘志愿者的通知,就打电话来应聘。“我19岁的时候在大阪念大学,学的就是历史学,我一直想更多地了解日本侵华的真相。”她告诉记者,日本仍有一部分人在试图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制度。“如果我们不能正视历史,永远不可能和中国人成为真正的朋友。”

  做志愿者期间,吉川淳子会帮忙翻译一些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日本文字资料,还负责为日本参观者讲解。“经常有日本的朋友来南京找我,希望通过我来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想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日本老百姓知道历史的真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