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市2019年中考指导说明书出炉
今年中考考什么?7科名师为你解读
  扫码看全文

  3月1日,《2019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新鲜出炉。南京市各学科教研室发布中考指导书解读,7门学科考点有什么变化?快来看看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语文

  数学英语

  增加“能力层级描述”,分层考查语文能力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幕府校区语文老师徐溪表示,2019届中考考生是使用统编语文教材的第一届考生。今年的“考试说明”中增加了“命题指导思想”一栏,彰显了语文学科命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特色。“试卷结构与分值比例”“试题难易度比例”等均未变动,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能力层级描述”一栏,对于不同语文能力的考查,做了分层说明。

  数学

  考试的形式和难度都将保持稳定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高淳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孔小军指出,2019年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在考试形式、考试难度、考试题型等方面将保持稳定。

  他对数学复习给出建议,注重对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全面梳理与归纳,钻研与知识点相关的例习题,明确典型题目的解答方法与蕴含的关键思想;关注核心素养,反复琢磨教科书和中考指导书上的题目,以专题形式梳理,体悟并学会在更大范围的题目中运用它们进行解题;及时反思与总结做过的题目,尤其是做错的题目和具有新情境的题目。

  英语

  增加英语学习技能内容,重视解决实际问题

  “2019年中考指导书更好地帮助学生夯实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特别是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章磊副校长说,全书由考试说明、语法、单元复习、综合测试及词汇表等部分组成,涵盖了基础词汇、重点句型、语法、阅读和写作等,并将语言知识的复习、语言技能的训练与话题情境相结合。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书增加了英语学习技能内容,关注技能训练和运用,旨在提高学生运用技能精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物理

  专门编排“实验专题复习”章节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师附中新城初中巩寒瑛介绍,与2018年相比,今年中考指导书修订的内容更具有时代性,突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

  试题难易度分为四个层次,分别为A、B、C和D组题,其中A、B组题占试题总量的70%,在复习过程中夯实基础尤为重要。《中考指导书》第十八章专门编排了“实验专题复习”的内容,从仪表的使用、实验器材选取与评价、实验器材放置与安装、实验原理与方法等多个维度对实验题进行详细的示例解答,学生要学会整理归类,总结实验探究的方法与思路。

  化学

  注意体会示例题型中化学与社会发展关系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化学教研员叶菁建议,指导书中的题型示例要注重提高读图、读表、读题能力,能从图、表、文字中快速、准确提取解决问题的信息,并能对信息进行迁移和运用。对于联系实际的“新情境”内容,应注意以题型示例为依据,体会化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试卷中难度结构约为3:4:2:1(由易到难),大部分题目是基础题。

  历史

  调整了部分考点的表述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三中文昌初级中学历史老师郭蜀宁表示,与去年相比,《2019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历史》整体结构、涉及的中考相关参数均保持稳定。同时,基于课标,依据本届初三学生使用的教科书,落实统编新教材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取向,更新了“考查内容及能级要求”的单元、课时结构与编排顺序,调整了部分考点的表述。

  试卷的难度系数控制在0.8左右,试题的难度结构是7:2:1;仍采用与思想品德合卷、开卷笔试形式。

  道德与法治

  每个考试内容不再标注能级要求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政治教研员李宝玉透露,2019年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开展道德与法治学科的中考评价工作。2019年道德与法治学科中考指导书延续了以往的基本要求:难度系数控制在0.75左右,试题的难度结构是7:2:1(由易到难)。

  依据新教材,2019年道德与法治学科中考的考试范围为《道德与法治》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内容,同以往不同的是,考试内容以教材中课题、框题、目题的形式出现,并且每个考试内容不再标注了解、理解、应用等能级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