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感动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一家三代62年义务为烈士守墓
  孟金开小心地擦拭胡特庸烈士墓碑

  80岁高龄的孟金开,每天凌晨5点左右就醒了。起床后,他习惯性地会到距家不到一公里的江苏盐城射阳县特庸镇烈士陵园转一转。先行一个注目礼,再鞠3个躬,然后小心地擦拭墓碑……在他的精心照应下,烈土陵园很整洁。他是从岳父王万龙手中接过守墓重任的。信守对岳父的承诺,他看护烈士陵园已有30多年,而这是一份没有报酬的“工作”!

  昔日风华正茂,而今白发苍苍,已至耄耋之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为了继续守护好这方埋有烈士忠骨的土地,守护这份关于英雄的永恒记忆,孟金开已经与大儿子约定,让他将来接力守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钟晓敏 申阳 姜振军/文 吉星/摄

  不负岳父嘱托,33年如一日每天去打扫陵园

  孟金开说,他是从岳父手中接过守墓重任的。第一代守墓人,是岳父王万龙。1957年秋天,当地一个叫孙新的民政助理来九里大队第一队找到王万龙,表示要把安葬在洋边村的烈士胡特庸的坟墓迁到他家附近,请他帮忙看守。

  王万龙二话没说,一口答应。

  牺牲前,胡特庸任盐东县委书记。1948年,胡特庸领导全县军民坚持在原地进行反“扫荡”斗争。同年5月27日中午12时许,胡特庸和其他同志一起来到北洋岸渡口过河,船到河中心时,他被同船身着便服的敌对武装人员杀害,时年36岁。为了纪念这位革命英烈,射阳县特庸镇由此命名。

  王万龙是胡特庸的战友,曾经一起出生入死。让他帮忙守墓,他觉得义不容辞,非常光荣。

  1966年秋,相关部门修建了胡特庸烈士陵园。为了更好地守护烈士陵园,1983年王万龙特意在墓园旁边自费盖了一座小房子,从此一天24小时住在里面,守护英雄。直到3年后腿疾严重至不能行走了,王万龙才搬回家。回家之前,老人交代女婿孟金开,叫他接力守墓。

  新房子就盖在烈士陵园附近

  孟金开的家距离烈士陵园不到一公里。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他家原本并不住在这里,家人为了方便他看守烈士陵园,后来才搬家在附近建了房子。

  每天清晨,孟金开洗漱过后,都会习惯性到烈士陵园打扫打扫。几十年来,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已经形成习惯了。

  如今的烈士陵园除了胡特庸,还有115位烈士。在孟金开的精心照应下,烈土陵园里很整洁。

  孟金开不但是陵园的管理员,也是讲解员。他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小学都没有毕业,为了讲好英雄故事,他很认真地学习过每一位烈士的事迹。每年清明节时,前来祭扫的学生比较多,他一天要讲三到四场,从不厌烦。

  有一样东西孟金开一直细心保存、不敢有丝毫损坏,那就是胡特庸烈士的照片。“照片是当时的民政助理孙新交给我岳父的,后来我岳父又交给了我,一直保存在家里,每年清明扫墓都要用到。”孟金开说。

  他说,虽然自己没有见过这位英烈,但胡特庸那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时刻铭记在他心中。

  儿子修了一条从家通往陵园的路

  孟金开守墓完全是自愿义务的,没有报酬。孟金开的大儿子王勇对外公王万龙和父亲孟金开的义举也非常支持。当年,外公在墓园外住的小房子,是他亲手帮忙砌的。2006年清明节前夕,他打工回来发现,家门口通往烈士陵园的道路不仅坑坑洼洼,而且一下雨就泥泞不堪。为此,王勇拿出3.5万元积蓄,铺了5里长的水泥路,与政府修的5里路连在一起,方便了人们前往陵园瞻仰、祭扫。

  当时,这笔钱足够在当地盖一幢楼了。可是王勇说,拿出来修路更有意义,这样也方便年迈的父亲每天去守墓。王勇说,等父亲不能动时,他会接力做第三代守墓人,而这也是他当年答应过外公王万龙的。

  推荐身边的感动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欢迎你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线索一经采用,将获得“感动好礼”。

  ●●● 互动方式

  热线:拨打温暖热线96060,告诉我们你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电子邮件: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8@163.com,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ZAKER南京: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

  微信: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你想要推荐的人员主要事迹发给我们,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