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请丧假处理曾外祖母后事,险遭辞退
律师建议:把丧假覆盖范围由直系亲属扩大为近亲属
  贾某收到的短信截图 本人供图

  2月28日一早,还在处理父亲外婆(曾外祖母)丧事的小伙贾某收到主管发来的信息:“你过两天来办离职吧。”原来,公司以“旷工”为由将他开了。公司认为,贾某父亲外婆去世,亲属关系较远,无法批丧假,请事假只能一天。现代快报介入后,公司最后同意让他继续上班。不过,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依照法律公司给贾某一天假并没有问题。那么员工亲属去世,丧假该怎么请?相关法律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还在处理丧事,收到信息:来办离职吧

  老家在南通如皋的贾某今年20岁,于2018年12月入职南京一家信用卡催收公司。前几天,贾某收到父亲信息,要他2月27日回一趟家。“我爸外婆90多岁了,去年11月份去世,我没有回家。这次因为按我们当地习俗要处理后续事宜,我爸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一定要回家。”

  于是贾某2月26日晚上在微信上向主管请假。贾某认为平时工作尽心尽力,请两天假不是什么难事,“但是主管回复我,只能请一天,不回来就办离职。”贾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因为老家在如皋,交通不是很方便,一天来回肯定是来不及的。” 于是他回复了主管“尽量”。2月28日上午,贾某接到了主管的电话,在得知他还在如皋后,主管给他发了信息:你过两天来办离职吧。

  贾某说,他一直很珍惜这个岗位,从入职以来到现在,除了春节休息了七天,其他时间都在工作,没想到竟会因为请假问题而丢了饭碗,“单位明明规定一个月连续旷工三天才视为离职的。”

  就反映的情况,随后,现代快报记者找到贾某的主管董某,了解相关情况。

  董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贾某这个亲戚关系很远,没有办法给他批丧假。而且现在公司业务比较紧张,请假的话会一定程度上影响业务进程。他就跟贾某说会在权限范围内批一天事假,“他跟我请了一天假,我跟他说得很清楚了,说两天假没办法批,要不你就办离职。我让他28日要准时报到,他答应了。然后28日早晨没来,我打电话给他,他还在睡觉,我就很生气。”

  一天假合理,但以旷工为由辞退欠妥

  亲属去世,员工如何请假?贾某公司以“亲属关系远”为由只给批了一天假,并认定他旷工,是否有法律依据?

  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冯妙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法律上来讲,贾某爸爸的外婆不属于直系亲属的范围,贾某不能因此请丧假。可以请事假。“公司给一天假也是合理的。但过时未归以旷工为由辞退也欠妥。2月28日上午就说要辞退,实际旷工时间还不到半天,未达到公司规章制度规定标准。”

  就在当日下午,贾某联系现代快报记者,公司经理打电话给他,称因为董某没有把他的请假情况上报,才导致这种情况发生。随后董某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公司经理出面希望给贾某一次机会,不会因为这件事辞退。贾某也将于3月1日去公司报到,继续上班。

  应当尊重习俗

  扩大丧假覆盖范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规定,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酌情给予一至三天的丧假。目前多数单位对员工批丧假参照的都是这一规定。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吕金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规定出台时间较为久远,她建议扩大覆盖范围。“遵照我国的习俗,长辈去世直系晚辈都会参加葬礼,不仅仅子女辈,还包括孙辈、重孙辈。如果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过世,孙辈却不能参加丧礼,是不人道的。”因此吕金艳建议将直系亲属扩大为近亲属,把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等等也包含在内。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江苏,丧假范围对于直系亲属范围的认定为父母、子女、配偶、岳父母、公婆。在实际操作中,有不少单位也将祖辈去世列入职工可享受的丧假范围。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长征表示:“这是由单位自行规定的,建议单位人性化处理。其实,出现贾某这样的情况,职工可以通过请事假或者带薪年休假等方式解决。”

  另一位法律专家认为,目前劳动法丧假对于直系亲属的规定并不清晰,我国劳动法强调保护劳动者,在各方理解出现分歧时应该作出有利于劳动者的明确规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