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病危老人:72年前牺牲的哥哥在哪里
寻找郜乐钱烈士埋葬地,请拨打96060提供线索

  87岁的郜小红脑海中,始终有一段模糊的记忆。2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接到一条来自扬州江都的求助信息:郜小红的家人称,老人已经病危,但她一直记挂着解放战争时期在山东牺牲的哥哥,遗憾的是不知道烈士葬于何处。老人迷糊中依然在念叨,家人揪心不已,他们希望社会各界好心人能帮忙,实现老人的心愿,也让英烈魂归故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实习生 李鸣/文

  记者 吉星/摄

  她迷糊中还在说

  “我要找哥哥”

  老人要找的烈士叫郜乐钱,出生于1922年,籍贯是原江都县周西公社颜垛大队。郜乐钱牺牲于1947年,没有具体的牺牲日期。

  2019年2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扬州市江都中医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郜小红。老人正在吸氧,神志不太清楚。

  “我要找哥哥。”老人对记者说。问到是否相信能找到,她点点头说:“能找到。”

  1932年,郜小红出生。1941年,郜乐钱参加了新四军,当年入了党,这是一份“换发、补发《革命烈士证明书》登记表”上的内容,时间是1983年。郜小红作为烈士的妹妹,还曾有过1953年扬州专员公署签发的烈属证,不过后来不慎遗失。

  除了这份登记表,以及2014年政府补发的烈士证明书,郜小红和家人没有任何烈士的遗物,连一张照片都没有。在登记表上,调查人意见中注明:郜乐钱烈士无直系亲属,旧证在其妹郜小红处,应由其保存,留作纪念,不予换发新证。据介绍,郜乐钱结过婚,但没有留下后代。

  上大学时从军,在山东遇袭牺牲

  郜萍萍是郜小红老人的孙女,她告诉记者,舅爷爷也就是郜乐钱,和奶奶郜小红,在当年都受过良好的教育。

  当时郜乐钱姐弟三人,有一个大姐,郜小红是老小。他们有一个舅舅是知识分子,从小这几个孩子的教育就由舅舅负责。后来,郜乐钱跟着舅舅到了上海,并就读于一所大学。在校期间,追求进步的郜乐钱参加了新四军。

  后来,听说他还到过南通等地,最后转战到山东。在登记资料上,牺牲时,郜乐钱是第三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一纵一旅某部指导员。

  郜萍萍说,舅爷爷牺牲后,家里人是通过远房亲戚带信知道的。后来,郜乐钱的舅舅又把郜小红带到上海学缝纫。

  “舅爷爷牺牲后,家里没有了男孩,后来奶奶就没有离开家,而是招了女婿。”郜萍萍说。

  当时,郜家人从带信的人口中得知,郜乐钱可能是遇袭牺牲的。

  “听说当时他坐在马上,有敌人打黑枪。”而在目前的登记资料中,只注明郜乐钱牺牲于山东五殿(有一份资料上登记是王殿),但是五殿属于哪个地区,上面没有注明。同时,登记资料上注明当时对烈士实施就地埋葬。

  地址不详,不知如何寻找埋葬地

  郜萍萍说,几十年来,奶奶一直念叨自己有一个哥哥,自己想哥哥,希望找到哥哥的坟墓去祭奠。“我们每年清明,都要祭奠舅爷爷。”但是,家里没有郜乐钱的遗像,成为一大遗憾。而郜乐钱牺牲时,郜小红只有15岁,最后见到哥哥时应该只有13岁,记忆也模糊了。

  据说,牺牲之前,郜乐钱的父亲去世了,因为从军征战,郜乐钱没有回家。他寄了书信回来,信里夹了自己的头发,表达作为“孝子”的心意。

  这么多年,由于地址不详,郜家人想寻找烈士埋葬地,却没法实现。郜萍萍说,在网上搜索,也找不到五殿或者王殿,也不知道当年地名记得是否准确,后来又经过了怎样的变动。

  记者了解到,在一本记录江都籍烈士的书籍《永恒的怀念》中,按乡镇登记了江都的烈士姓名,郜乐钱也在上面。不过,由于笔误,记成了郜东钱。

  2013年左右,郜乐钱被江都烈士陵园收录到了英烈墙上。英烈墙上,记载了江都1191名烈士的姓名。这以后,郜家人有了一个祭奠扫墓的去处。每年到清明等节日,他们都会到烈士陵园,对着英烈墙上的名字祭奠,聊慰相思。

  希望好心人帮忙,让英烈魂归故乡

  据介绍,郜小红老人本来身体还挺好的,不过今年春节,她和儿媳妇去浴室时摔了一跤导致大腿骨折,虽然已经更换了人造关节,但是又造成肺部感染。

  “现在老人的情况不好,能不能撑到清明都难说。我们很担心,希望社会各界好心人能帮忙,满足她一生的心愿,找到她唯一的哥哥。”郜小红的家人说。

  江都烈士陵园负责人周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郜乐钱烈士的资料十分有限,对于家人的愿望他们非常理解。

  “我们要感谢你们,努力为家人寻找烈士的埋葬地,这也将促进烈士资料的补充完整。”周先生说,但遗憾的是,时间越长,资料越难收集。周先生说,收集烈士资料的工作国家一直在做。一般是由各个乡镇上报资料,省里确认,“资料详细的有,但不多。像郜乐钱烈士这样的,默默无闻,就像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点。但正是无数这样的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周先生介绍,在江都牺牲的烈士也很多,曾经有一位宁波籍的烈士,其家属找过来,他们确认烈士牺牲在江都吴桥,而且在烈士纪念碑附近有一片坟茔。可是埋葬时即使有碑,现在也不存在了,最后家人只好抓了一把土,带回家去。

  “战争年代有各种客观原因,加上消息和联系闭塞阻断,很多线索慢慢断了。”周先生说。

  新闻链接

  三野一纵:一支英雄的部队

  三野一纵的前身是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的红军闽东独立师,抗日战争爆发后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编为新四军第一师。

  抗战胜利后,苏浙地区新四军部队北撤山东,其中一部组成山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一纵队下辖的第一旅和第二旅皆是原新四军第一师班底,或在其基础上组建。

  1947年2月,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5月,作为华东野战军主力,参加孟良崮战役。1948年11月参加淮海战役,全歼杜聿明集团。

  1949年2月,第一纵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随后参加渡江战役。

  寻找烈士埋葬地线索

  烈士姓名:郜乐钱(曾用名:张建)

  1941年参加新四军,1947年牺牲于山东五殿(或王殿),可能是山东滕州地区。隶属第三野战军一纵一旅,牺牲时为某部指导员,就地埋葬。

  如果你有关于郜乐钱烈士的相关线索,请与现代快报热线025—96060联系,让我们帮烈士回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