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清理共享单车“坟场”,谁家的车谁领走
无人认领的,城管移交给交管部门处理
  2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缤润汇附近一处闲置地块,这里已经成了共享单车“坟场”

  在南京,有多个存放共享单车的“坟场”,几十万辆车正历经风吹日晒。2月27日,有消息称,南京计划让共享单车企业免费取回被清拖的车辆,而经公示后仍未领回的车辆,将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理。共享单车“坟场”要消失了?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王瑞 赵丹丹/文 赵杰/摄

  核实:确实要清理,但目前推进缓慢

  被清拖的共享单车,成千上万地堆积在荒地上,网友称之为共享单车“坟场”。在河西缤润汇后面一处闲置地块上就堆满了共享单车,2018年8月现代快报记者去探访时,估算共享单车堆了有上万辆,有些摞起有一两人高。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处荒地,发现共享单车更多了。据了解,这样的单车堆放区南京有不少,数量总额超过二三十万辆。

  听说共享单车“坟场”要消失了?记者从南京交通部门相关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据悉,消息来源为2018年11月23日市专题会议。会上要求,交通、交管、城管三部门继续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整改。市交通局将评价结果及扣分事项通报各单车企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继续督促企业自行回收未上牌的车辆,明确无牌车不得投放市场;市城管部门允许企业无偿取回被清拖车辆。对经公示后企业仍不领回的车辆,由城管部门移交给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理。

  经南京市城管部门相关人员证实,这事确实在推进中,他们已经在协调交管部门,看看车辆如何处理。此事落实后,会申请以南京市互租赁自行车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给企业发通知。

  企业:知道这消息,但没接到正式通知

  “之前听说要让我们免费领回,但还没有具体措施。”现代快报记者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了解到,目前他们还没接到来自各区城管、交管部门的领回通知。此前,他们已陆续领回一些,但大多数还在停车场。

  共享单车企业表示,所有车取回后都要检修,其中有牌车辆完成安全检查后,会重新投放市场;无牌车采取休眠或者转运出去;报废车辆交给专业第三方进行车辆报废。目前,摩拜、哈啰等共享单车企业都对废弃共享单车设立了完整的绿色回收再生模式。根据材质差异,其中主体车架等金属会回炉做成金属锭循环利用;轮胎、坐垫等无法彻底分解的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

  新动态:南京正全面清理街面上的破损单车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处了解到,从2月21日开始,他们组织四家共享单车企业对全市街面上的破损单车进行清理,采取企业包干的办法,比如哈啰单车企业负责清理玄武、雨花台区;摩拜单车企业负责清理鼓楼、秦淮两区;ofo小黄单车企业负责清理栖霞;青桔单车负责建邺区。各区停车设施中心配合。然后,企业之间相互协调,领回各自的单车,能修理的修理,不能使用的报废。

  相关人员表示,清理效果比较好,全市一天多时清理出2000多辆,少时也有1000多辆,预计最终可以清理1万多辆。

  建议:出台细则,清理才能实质性推进

  对于共享单车“坟场”清理缓慢,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顾大松表示,目前共享单车虽然是三家政府部门联合管理,但没一个具体牵头部门,也没有明确分工和具体处理的流程和细则,这导致单车“坟场”长期存在。

  他建议,可以通过南京独创的法定公众参与组织——城市治理委员会牵头,通过协调与参与形成科学、合理合法的方案,明确这些单车如何处理,细化到各部门的具体责任,确定推进的时间。只有制定可操作性的实施内容并有第三方的跟进促进,清理才能有实质性的推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