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36年,带领小渔村成“金陵首富村”
改革先锋武继军走进校园开讲“第一课”

  快报讯 (见习记者 卢河燕)家家住别墅、创办优质教育、提升幸福感……这是南京市高淳区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讲述的改革故事。2月25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共同组织开展的南京地区“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拉开序幕。201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了20人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今年2月下旬至3月,江苏多位“改革先锋”将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现场讲述40年中的个人奋斗、国家发展与时代变迁。

  “改革先锋进校园”第一站的主讲人是武继军,他以“渔村巨变”为主题,用真挚朴实的言语,生动鲜活的事例,回顾了武家嘴40年的发展历程,描述了在改革开放的东风下,如何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村民富裕幸福的全国文明村。

  “当时在我们那里有句顺口溜,是这么说的:武家嘴,长流嘴,嘴对嘴,三天不下湖,饿得像个鬼,摸粒螺蛳搭搭嘴。”演讲一开始,武继军就描述了40年前那个穷苦的武家嘴。当时有村民自己筹钱造了全村第一艘船,搞起了黄沙运销业务,第一个航次就净赚了1200多元,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1981年,武继军和两个叔叔一起搭伙买了条小木船,上船后负责烧饭和抽水,因为小木船漏水,每天晚上都要把水抽掉,干的手上都是泡。而船上的火不好生,武继军就拿废柴油来点火,有次不注意发生了爆炸,还炸伤了手。

  但骨子里的冒险精神驱使着武继军迎难而上,在他的发动下,全村一起投入造船,这轮“造船热”也赶上了上海浦东开发的机遇,加上周边地区的建设,黄沙的需求一下子多了起来,“大家的钱包也很快鼓了起来。”

  一步一个脚印,武家嘴渐渐积累了经济实力,村民也过上了富裕充实的生活。昔日的“穷渔村”已荣登南京综合实力百强村榜首。但武继军说,“不能守着原来的摊子过安稳的日子,不发展就要被淘汰。”在船运发展的同时,武继军也带领着全村的水产养殖业、农业、观光旅游业全面开花。“这是武家嘴人闯出的新天地。”回顾36年的工作,武继军感慨万千,“从最开始我就想带着村民一起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更觉得有责任、有义务为老百姓服务。”

  武继军台上讲得热烈,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不时鼓掌致敬。南京城市职业学院财金与商贸学院大一新生许敏表示,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对武书记讲的故事感同身受,备受鼓舞。

  据悉,本次南京地区“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将在南京高校、高职院校持续开展一个月。著名作家毕飞宇、著名书法家孙晓云、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等江苏“改革先锋”将继续开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