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肩周炎,不妨试试“爬墙”“耸肩”
  甘祖元为患者推拿治疗肩周炎

  快报“寻找最中医”走进南京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播推拿三步法

  “肩膀疼得晚上睡不着,贴膏药也没用”“胳膊就像冻住了,梳头刷牙都抬不起来”……到了四五十岁,不少人被肩周炎盯上,网上五花八门的肩周炎锻炼方法让人迷了眼、伤了肩。2月14日,在南京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寻找最中医”活动直播了推拿三步法,缓解肩周炎患者的疼痛。现场专家还教了大家“手指爬墙操”“耸肩法”,带来正确的肩周炎锻炼方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任红娟 梅书华/文 牛华新/摄

  “很难搞”的肩周炎,家门口治疗很方便

  55岁的耿女士患有肩周炎四年,肩膀一开始只是酸痛,胳膊不能往后伸直,洗澡的时候,洗不到后背。到后来胳膊僵得厉害,直接影响到刷牙洗脸。她一脸无奈地说,这个肩周炎实在是“很难搞”。

  耿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家就在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旁边,过年前给家里打扫卫生,胳膊实在疼得受不了,就跑到中医科挂了号,进行推拿。“没想到,这一推就上瘾了,实在是舒服。”她还强调,平常来社区医院治疗真的很方便,挂号不用排长队,医生问诊很详细,治疗时也有耐心,来复诊的时候,还能记得患者大致情况。

  该中心针灸推拿科中医师甘祖元介绍,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是一种特异性炎症,特点就是疼痛、活动受限,多发于右侧,因为右手用得更多一些。一般是由于长期从事体力劳动导致,家务缠身的家庭妇女也会被盯上。肩周炎多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也叫五十肩,还会使患者的肩膀慢慢变得动弹不得,又叫冻结肩。

  甘祖元表示,因为冬季温度低、寒气重,肩周炎患者的御寒能力本来就比较差,就更容易引起肩周炎的发作,这个冬天中心收治的肩周炎患者有三四十位。他表示,肩周炎患者来社区医院挂号,直接挂针灸推拿科就可以,推拿项目也是可以刷医保卡的。

  推拿三步法,20分钟缓解肩周炎疼痛

  用推拿如何“解冻”肩周炎?甘祖元告诉记者,一方面,推拿对炎症能够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因为推拿可以活血,疏通经络,还有调节脏腑这些功能,这样促进了气血循坏,就可以缓解炎症。另一方面,肩周炎导致的动弹不得,主要是因为肌肉的僵硬,筋膜的粘连,而推拿可以通过不同手法,放松肌肉,剥离粘连。

  推拿治疗肩周炎主要分三步。甘祖元首先让耿女士平趴在治疗床上,然后开始施展第一种手法——滚法。他伸出微微弯曲的手掌,然后用掌指关节背侧突起处,在患者肩部来回翻掌。他表示,滚法的接触面积大、刺激力量大却又十分柔和,所以可以用来放松周围肌肉。记者看到,治疗中他的手掌翻飞快速,却又十分轻柔。他介绍,滚法需要用前臂的摆动和用腕关节的屈伸来完成,每分钟要达到140次左右的频率,只有这样持久、均匀、有力、柔和的刺激,才能达到治疗效果。

  接下来,甘祖元用到了推拿中的一指禅疗法,他表示,一指禅主要起到刺激穴位,剥离里面软组织的粘连,疏通气血的作用,这是第二步。说完,他便悬腕,用拇指的螺纹面或者偏锋,作用于患者疼痛的部位和一些穴位。

  他介绍,一指禅用到的穴位主要是肩贞穴,大肠经上的肩髃穴,三焦经上的肩髎穴,人体的一些穴位经络是与脏腑有着密切联系的,肩周炎好发于五十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人,身体的许多器官都处于退化阶段,经过对穴位经络的刺激,也可以提高身体的各项机能,从而促进肩周炎的恢复。

  最后一步,甘祖元用掌根、全掌揉搓患者背部,对患者进行了安抚,并在患部进行了检查。他表示需要再摸一摸哪里有硬结、揉一揉将它解开。他一边找,一边询问患者还有哪里有酸痛感。并用手掌拍打背部,振动肌肉,使气血循环更加顺畅。

  一次治疗持续了约二十分钟,耿女士起来后,下床的动作都利索了很多。她一边穿外套一边告诉记者,上次推完,就不怎么疼了,在家自己用手指爬爬墙,过了个好年。

  肩膀僵住了怎么办?赶紧动起来

  网上针对肩周炎要加强锻炼的言论有不少,这却很容易误导患者自己盲目锻炼。甘祖元强调,肩周炎患者的运动不仅要注意随时调整锻炼方案,更要量力而行,不是运动力度越大,恢复起来就更快。

  甘祖元表示,肩周炎患者一定要学会动起来,尤其是急性期和粘连期。在急性期时,患者的疼痛比较剧烈,晚上疼得更加明显。此时的自我锻炼不要太过于剧烈、可以进行简单的“手指爬墙”运动。患者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到最大限度,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慢慢向下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每天上午下午各爬一次,每次爬十遍左右。

  发展到粘连期,肩关节的各个方向的关节活动会开始越来越受限,尤其是肩关节的上举、后伸是受限最明显的。在治疗的同时可以进行幅度大一点的运动。比如耸肩,他介绍,耸肩是把肩膀慢慢往上提,可以两肩同时往上提,也可以单侧往上提,但是一定要慢慢地往上,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酸胀感,保持在自我忍受的限度之内,每天上下午各做一套,一套十次左右即可。

  肩膀疼≠肩周炎,随意诊断害自己

  患了肩周炎,很多人的反应就是肩膀疼痛。身边不少人,就会把肩膀疼和肩周炎画上等号。一旦自己给自己下了肩周炎的“诊断”,就很可能按照网上的方式来自我锻炼。

  甘祖元表示,首先一定要确诊肩周炎。因为有一些肩膀疼是外伤导致,比如肩袖损伤,它很容易发生在重体力劳动者身上,这是一种损伤,需要手术修复,前期要制动。而肩周炎是一种炎症,可以保守治疗,适当运动。如果将肩袖损伤当成肩周炎来锻炼治疗,不仅会导致疼痛加剧,病情更严重,还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小贴士

  推拿不仅可以治疗肩周炎,针对日常生活中突发的不适,它也有招来救急。甘祖元表示,人体上许多穴位,通过简单按压,便能起到一定效果。

  打嗝

  可以用手指按一按攒竹穴,它就在眉头的位置,按出酸痛感即可。这对打嗝、呕吐都有一定的缓解效果。

  晕车

  针对晕车,中医用的比较多的是内关穴。它在腕横纹上2寸正中间往下凹陷的位置。按压此处,可以有效缓解晕车、呕吐等症状。

  胃疼

  肚子疼包括胃疼都可以按一按足三里和梁丘穴,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位于小腿外侧,也就是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位置。梁丘穴在膝盖的上面,髌骨底外侧上2寸。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