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乐High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这件紫砂爵杜月笙“盘”过
“首届紫砂艺术品交流会”下月举行,将有200余件宝贝亮相

  如果你是紫砂收藏爱好者,那么,这场紫砂盛会不容错过。

  3月8-10日,“首届紫砂艺术品交流会”将在朝天宫古玩市场二期举办。这场盛会分精品展、交流会、竞买会三部分,清代紫砂大师陈鸣远亲手制作的爵、顾景舟的“三足云肩如意壶”、民国紫泥粉黄浆金钟兰花盆……精品展上将有200余件顶尖收藏家的宝贝亮相。现场交流部分,则有188节柜台;竞买会上,有120件竞买品供爱好者们来竞拍。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届时,国内最顶尖的紫砂收藏家、紫砂制作工艺美术大师、各紫砂交流群的群友们都将齐聚南京,共赴盛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胡玉梅

  传奇!

  稀罕!痴迷!

  陈鸣远制的紫砂爵曾被杜月笙收藏

  这次交流会,宜兴紫砂收藏家王云飞带来的是一件紫砂爵。爵的把手处是一个动物造型,爵身有一圈圈的回型纹。“这件爵可不简单,把手下方有一枚印,文字是陈鸣远。”王云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陈鸣远是清康熙年间非常有名的紫砂大师,陈鸣远亲手制作的紫砂作品存世并不多,所以价格都很高。

  王云飞收藏的这把陈鸣远制紫砂爵,是他在美国的拍卖行竞拍而来,流传经历堪称传奇。“这件爵曾经是杜月笙的收藏品,1978年,杜月笙女婿把它放在香港佳士得进行拍卖,被美国收藏家买走;几年前,美国的藏家拿出来拍卖,我从图录中看到,于是花几十万元拍了回来。”

  稀罕!

  “如意壶”是顾景舟年轻时得意之作

  近代紫砂大师顾景舟,被称为“紫砂大师”“一代宗师”,他亲手制作的紫砂作品,在收藏圈里炙手可热。这次交流会,就有顾景舟制作的“三足云肩如意壶”。这把壶造型圆润,壶盖和壶口四周有云纹图案点缀,看起来好像披了云坎肩,精巧灵动。在壶的底部,刻着“曼晞陶艺”印,盖款为“顾景洲”。

  “顾景舟,原名景洲,别号曼晞、瘦萍、武陵逸人、荆南山樵、壶叟、老萍……壶上的曼晞,是他的号。顾景舟在不同的时期,分别用不用的印章。”无锡紫砂收藏家李明介绍说。李明说,这件藏品是顾景舟年轻时候的得意之作。“顾景舟本来打算办个人展的。后来,因为生病,出于无奈,就把家里收藏的自己认为满意的作品拿出去,卖了钱去看病。”这把壶,就是那时候流出去的。流传出去之后,它漂洋过海,几经辗转。现在收藏它的,是一位台湾藏家。

  “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终于争取到了这次机会——让这把壶重新回到内地,成为这次交流会的展品。”李明告诉记者。

  痴迷!

  他和父亲的收藏能开博物馆了

  乾隆年间的六方狮球壶、澹然斋款铺砂工艺汉方壶……这次交流会,南京紫砂收藏家沙志明的儿子沙少明,也将带着作品参展,参展的作品都是他和父亲一起收藏来的。

  在夫子庙的一件工作室内,摆满了各种紫砂作品,沙少明正忙着清点。“这些都是收藏来的。”沙少明说。

  说起收藏紫砂,沙少明说,自己是受父亲的影响。“我爸爸是有名的‘壶痴’,他收藏的170多件藏品正在宜兴的紫砂博物馆展出呢。”沙少明说,从父亲到他,父子两人收藏的紫砂作品已经有一千余件,都能开个紫砂博物馆了。

  沙少明说,他们家收藏的都是老壶,“老壶,就是从明代到解放前的壶,最好是民国以前的。鉴别真假,全靠经验,看泥料、看款、看工艺,每个时代的做法都不一样。我也吃过很多亏,买过假的。慢慢地,有经验了,就能看出真假了,这得积累十年以上的经验。”

  贵气!

  这件紫砂盆曾是“总理陵园”种兰花的

  一提到紫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壶。其实,紫砂还有花盆、杂件等,门类很多。

  这次交流大会,80后藏家徐亚明将带“紫泥粉黄浆金钟兰花盆”参展。“紫砂盆用来种花是比较好的,因为它的透气性强,有利于花卉生长。明清时期,中国的紫砂盆已经很厉害了,还出口到日本。”徐亚明介绍说。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花盆整体完好,黄色的盆体上刻着四个大字——“总理陵园”,落款是:“中华民国二十年,少亭刻绘,周霖监制”。这件紫砂花盆,它的作者是谁?从诞生至今的80多年间,又经历了怎样的“奇旅”?

  徐亚明说,落款中的“少亭”,是民国的陶刻先生陈少亭。盆体上的竹子图,就是陈少亭刻上去的,“民国时期,做紫砂陶艺的师傅分好几种,除了像顾景舟这样做壶的师傅,还有专门在紫砂上做陶刻的师傅,他们比做壶的还厉害,被称为先生。陈少亭的刻绘,在民国是首屈一指的。他还曾和蔡元培合作过一个盆,现在在上海的一个苗圃里。”

  “花盆在使用过程中,损坏率极高,它们不像茶壶,大家使用起来会很爱惜。但我收藏的这件花盆,品相相对完整,很难得。”徐亚明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